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議員可以「南腔北調」 為民解憂不可「南轅北轍」

第七屆立法會90名議員宣誓就任,新一屆立法會即將展開正式運作,對此從中央到本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都寄予厚望,期望議員們胸懷「國之大者」,心繫民生民意,勤勉履職,為社會建良言,為市民謀福祉,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本屆立法會是完善選舉制度後誕生的第一個立法機關,3日舉行的議員宣誓儀式上,有兩名議員用普通話宣誓,這或是立法會「開天闢地」頭一遭,不再清一色粵語表達、「南腔北調」中充分顯示新一屆立法會構成多元包容、均衡專業,更兼五光十色,體現着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訴求,代表了最大化最廣泛的民意。

當前,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歷史新局。新一屆立法會即將重新出發,新任議員們該如何履職盡責?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深圳會見了部分立法會議員,代表中央與相關議員進行任職談話。夏寶龍提出五點希望,要求議員們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質素的管治者、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這五點希望,實際上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對於推動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香港特區管治者認清使命責任,更好地貢獻國家、服務市民,早日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點新聞注意到,在去年的2月22日、7月16日以及12月6日,夏寶龍主任分別三次系統講述了「愛國者治港」的內涵、標準、要求等問題。其中他多次談及特區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他們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作為香港特區管治隊伍中的重要一員,肩負香港穩定繁榮發展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夏寶龍主任昨日再度寄語新任議員,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深入社區和界別,了解民意、洞悉民意、為民發聲,全心全意為750萬香港市民服務,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的業績,證明愛國者想幹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

衡量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在於能不能選賢任能,為香港發展建計獻策,為民眾紓困解難。當前,香港樓價高企、貧富懸殊、難以上流、醫護短缺,深層次問題俯拾皆是,個別矛盾更是愈趨加深。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發揮專業灼見,協力解決民生痛點,重建理性務實議會文化,妥善監督政府施政,促進政通人和。議員們唯有將民生民意轉化為建設更美好香港的不竭動力,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在為市民做實事,為香港謀福祉這個根本目標上做到選前選後言行一致,而非「南轅北轍」,才能贏得市民的口碑,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議員可以「南腔北調」 為民解憂不可「南轅北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