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2021年,新冠疫情繼續肆虐全球,香港亦受影響導致疫情反覆,疫情、打針、通關成為港人在防疫方面最關心的關鍵詞。因應疫情,政府推出「安心出行」、全港接種疫苗、實施「疫苗氣泡」及「港康碼」等,讓不少人看到了和內地恢復通關的希望和曙光。

同時,今年令港人振奮的消息也有很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本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大放異彩、「劍神」張家朗取得回歸後香港首面奧運金牌、全城為奧運健兒加油打氣、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延續奧運狂熱、港生與航天員「天地對話」、月壤入港掀航天熱潮、5000元消費券引領消費熱潮、打针除疫着數多多等新聞都令我們印象深刻。點新聞為讀者盤點了2021年那些令我們難忘的瞬間,助您一文睇清過去一年本港發生的這些大事!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完善選舉制度有效糾正了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生態的亂象,香港迎來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新篇章。(點新聞資料圖)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部分反對派議員不僅支持「黑暴」、炒作「攬炒香港」,更在立法會內大肆破壞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種種政治亂象充分說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於今年3月11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迎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

張家朗為港奪回歸後奧運首金

張家朗今年7月26日在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中勇奪金牌,亦是香港回歸後的首面奧運金牌。(點新聞資料圖)

港隊健兒張家朗今年7月26日在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中勇奪金牌,這是港隊奧運健兒參加本屆奧運會的首面金牌,也是香港回歸後的首面奧運金牌,展現了港隊奧運健兒奮發進取的時代風采,體現了香港青年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全城為奧運健兒加油打氣

香港市民在東京奧運期間觀看港隊奧運健兒的比賽,並為他們加油打氣。(點新聞資料圖)

港隊在今屆奧運成績大豐收,共摘得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創造歷屆奧運最好成績。當中包括張家朗的花劍個人賽金牌、何詩蓓的兩面自由泳銀牌等等。香港市民亦在東京奧運期間觀看港隊奧運健兒的比賽,並為港隊健兒加油打氣,在港掀起史無前例的奧運熱潮。

國家隊同港隊暖心合影

東京奧運會上,國家隊、港隊的隊員同國旗、區旗一起合影。(資料圖片)

今年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乒乓球女隊直落3場擊敗東道主日本,奪得女團金牌;同日,中國香港乒乓球女隊摘下團體銅牌。在頒獎禮上,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同時升起,之後國家隊及香港隊的隊員同國旗及區旗一起合影。

月壤入港掀航天熱潮

月壤樣本在港展出,大批市民排隊參觀,一睹月壤真容。(點新聞資料圖)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6月27日至7月9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展品包括「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從月球帶回地球的珍貴月壤。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月壤,大批市民一早就在會展外排隊,一睹月壤真容,亦在本港掀起航天熱潮。

港生與航天員「天地對話」

「太空出差三人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今年9月3日與香港青年學生代表實時「天地對話」。航天員們與香港代表進行了精彩的對答,並當場演示了太空踩單車及耍太極,以及在太空中如何飲水,航天員精彩的演示不時贏得現場觀眾的振振掌聲。(點此查看報道

國旗區旗飄揚香港街頭賀華誕

上百面國旗與區旗飄揚在尖沙咀街頭,迎接2021年國慶。(中新社資料圖)

2021年七一及國慶,香港街頭處處洋溢着热烈的國慶氛圍,多面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飄揚在香港上空,形成一片壯闊的「旗海」。有市民表示,如今社會氛圍已逐漸平靜,可以有勇氣和底氣抒發自己的愛國情懷,祝願祖國繼續繁榮昌盛。

內地奧運健兒訪港 延續奧運狂熱

內地田徑運動員蘇炳添(左一)向紀律部隊代表示範田徑的技巧。(點新聞資料圖)
內地奧運冠軍孫一文與港隊江旻憓展示劍擊。(點新聞資料圖片)

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12月3日至5日訪港,出席多場「奧運健兒展風采」運動示範活動,表演羽毛球、劍撃、體操、乒乓球、跳水和游泳等多個項目,並與香港運動員和市民交流,延續奧運狂熱。短短三天時間,奧運健兒為香港市民留下颯爽英姿,許多精彩瞬間令人意猶未盡。(點此查看報道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選舉順利舉行

選委會選舉順利完成後,勞工界部分當選人見傳媒。(點新聞資料圖)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9月19日順利結束,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選委肩負的責任亦更大。首場選舉順利舉行意義深遠,為未來兩場重要選舉,即立法會選舉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發揮了示範作用。

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

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的當選人合影留念。(點新聞資料圖)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於12月19日舉行,這是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三個界別的選民都踴躍投票。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全部90席都出現競爭,無人會自動當選,體現了選舉具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

亂港黑手黎智英續坐監 仍多案纏身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現時仍在服刑。(點新聞資料圖)

現於赤柱監獄服刑的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之前已因涉及4宗非法集結案共判監20個月;惟官司纏身的他,仍要面對多宗刑事案有待審理。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於今年12月28日提訊,黎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三罪的基礎上,再被加控一項印製煽動刊物罪,案件押後至2022年2月14日再訊。黎智英面臨的控罪,最高可囚終身。(點此查看報道

《蘋果日報》執笠 壹傳媒清盤

壹傳媒早前擬出售台灣蘋果日報。(點新聞資料圖片)

勾結外力的禍港黑手黎智英一手創辦的壹傳媒有限公司,因黎智英和一眾高層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起訴而自絕其路,公司資產被凍結,董事和管理層紛紛「跳船」。「多行不義必自斃」,《蘋果日報》於今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後停刊;12月15日,高等法院正式頒令壹傳媒清盤。

區議員宣誓 終結區議會亂象

四場區議員宣誓儀式都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今年5月21日正式刊憲生效,要求區議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舉行了四場區議員宣誓儀式,在宣誓前夕多名攬炒派區議員紛紛辭職,區議會重回正軌,區會亂象得以終結。

打针除疫 着數多多

粉嶺官立小學一名學生正在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新聞處)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打針建立免疫屏障成為抗疫主流。截至今年底,本港疫情接種率已經超過72%,超過487萬人已完成接種最少第一針疫苗。同時,為鼓勵市民踴躍接種,社會各界推出豐富多樣的疫苗獎賞活動。

5000元消費券 引領消費熱潮

政府推出5000元電子消費券,助推本港疫情下的消費熱潮。(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今年推出5000元電子消費券,市民收到消費券後滿滿「獲得感」,大家用得很開心。政府指,推出消費券就是要刺激市道,拉動經濟,推廣電子支付。你用消費券買了些什麼呢?

政府擴大強制「安心出行」使用範圍

市民進入相關處所前,須按法例要求掃描「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本港疫情反覆,4人限聚令、口罩令等社交距離措施幾乎全年維持。同時,繼11月1日市民須在進出政府大樓、辦公處所及公共街市等地方時掃描「安心出行」後,12月9日起,「安心出行」掃描再「加辣」,拓展至所有食肆、受防疫規例規管的酒吧及表列處所等,進一步提高政府的疫情追蹤能力,為市民防疫安全保駕護航。

屯馬綫通車 成全港最長鐵路綫

屯馬綫於今年6月27日全綫通車。(點新聞資料圖)

貫通九龍及新界東西的屯馬綫今年6月27日全綫通車,成為全港最長的鐵路綫,吸引大批市民專程到場見證開通一刻。土瓜灣站和宋皇臺站兩個新站正式投入服務,截至當晚8時,兩個新站有逾7.2萬人次入站。新鐵路綫為舊區迎來新氣象,九龍城區一日間成為「小旺角」,街上人山人海,區內食肆迎來疫情以來生意最火爆的一天,有餐廳午市生意激增三成,期待通車能為當區帶來新商機。

渣馬復辦 跑手享受比賽

今屆渣打馬拉松有逾1.5萬人參加。(點新聞資料圖)

因疫情停辦一屆、闊別香港兩年多的「渣打馬拉松」於今年10月24日再次開跑。10公里賽事的出發點則由以往的東區走廊改為在西隧九龍收費廣場。所有1.85萬名跑手都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不少政界人士如公務員局局長聶德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等亦有參賽。聶德權大約以2小時17分完成半馬賽事。(點此查看報道

維港泳復辦 高手雲集

停辦兩年的「新世界維港泳」於今年12月12日復辦,賽事設「競賽組」和「優悠組」。1500名參賽者採用全新路線,由灣仔金紫荊廣場公眾碼頭游到尖沙咀星光大道的終點。(點此查看報道

6名高層涉煽動罪被捕 《立場新聞》關門執笠

立場新聞多名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圖為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押返辦公室搜證。(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網媒《立場新聞》仍為反中亂港分子及外國勢力「搭台」,頻頻刊登或轉載煽動違法、鼓吹暴力的文章和訪問。警方國安處12月29日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7人,當中包括《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分別是《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周達智,署理總編輯林紹桐,以及正在還柙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保安局依法凍結《立場新聞》公司約6100萬元資產。《立場新聞》當日下午宣布停止運作,遣散所有員工。(點此查看報道

更多閱讀:

2021盤點|香港發生了這些大事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一圖|2021香港防疫關鍵詞:疫情、打針、通關

點論|致2022:願通關的明燈照亮回鄉的路

點新聞新年獻詞|期望 • 期盼 • 期待 • 期許

再見2021|這一年 點新聞記錄的這些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