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再見2021|這一年 點新聞記錄的這些人

在2021年的最後一天,冬日回暖,回望這一年,我們用鏡頭與紙筆,記錄了不少香港的大事小事,感受了不少港人的辛酸苦樂。

這一年的元旦,港青阿毛經過39天單車騎行,從香港北上行過3000公里祖國河山,終於抵達北京,看到了新年的第一場升旗儀式。一路上,他沿途記錄,展示給港澳朋友一個不一樣的國家,鼓勵了許多香港年青人到內地看看,了解自己的祖國。

患有眼疾的黃伯,2020年因疫情滯留內地,這一年1月返港後發現居住27年的公屋遭房屋署收回,一度露宿街頭。他的故事,經過大公報和點新聞跟進報道後,有了Happy ending:在社會關注下,黃伯獲恩恤安置,得以繼續居住在原來的屋子。很多看了報道的人留言說「獅子山精神」回來了,「香港人的心是熱的」。

這一年的夏天,香港市民自發地聚集到商場的大屏幕前,為在東京參加奧運的張家朗打氣加油。這個高高帥帥、有些腼腆的小夥子力挫勁敵,搏得了香港回歸後的首面奧運金牌。

以往總是「這麼近那麼遠」的民族自豪感、國民身份認同感,這一年在香港有了明顯上升。七一和國慶,香港各區多了很多國旗、區旗的紅旗裝飾,引得不少市民到現場「打卡」。會展中心舉辦的百年雙展吸引不少家長帶孩子參觀,「我為我是中國人而自豪、而驕傲!」這句話,成為那段時間在香港聽到的最多的感慨。

這一年為防疫而延續的控關政策,讓需要往返香港和內地的跨境者們的生活,仍未能回到疫前的常態。點新聞報道了跨境群體抱團取暖的故事,看哭了許多人。新界香園圍與深圳屋苑帝景台只隔着一條深圳河,一對對情侶、一個個跨境家庭絡繹不絕到達兩岸,這是近兩年來他們距離最近的時候。那位在對岸深圳不停揮手的沈爸爸,那個在香港忍不住喊出「爸爸你飛過來吧」的8歲孩子,文匯報記者拍下的那張背影照,可以成為年度最佳圖片。

屈室求存的劏房戶們,在這一年聽到了中央對港府語重心長的叮囑:2049,告別劏房!街坊陳伯領取了政府的5000蚊消費券,工展會開羅這天,他和張太拖着小車進到維園,採購了心儀的廚具和食材,樂享聖誕新年假期。

停辦兩年的維港泳在這個冬天舉行。主辦方接受大公報讀者建議,將機動救生艇調往賽道下風位,不需出動時盡量「收慢油」。參賽泳手姜先生大讚主辦方從善如流,「聞唔到廢氣,好順氣!」一個個游泳好手,游過維港,傳承渡海泳的精神,「希望一代傳一代,我哋個個都繼續喺香港做呢個咁意義嘅事啦。」

在2021這一年,新選制下香港選出了一批能實現良政善治的選委和議員,希望他們在走馬上任後面,能帶領香港走出陰霾,走上發展坦途。

在2021這一年,香港少了撕裂紛爭,多了人情味,多了互幫互助,一個個感動香港的人物,是你,是我,是他。

在2021的最後一天,我們告別過去,迎接未來。再見2021,你好2022!

點新聞編輯部

2021年12月31日

更多閱讀:

2021盤點|香港發生了這些大事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一圖|2021香港防疫關鍵詞:疫情、打針、通關

點論|致2022:願通關的明燈照亮回鄉的路

點新聞新年獻詞|期望 • 期盼 • 期待 • 期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再見2021|這一年 點新聞記錄的這些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