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2021香港防疫關鍵詞:疫情、打針、通關

2021年,新冠疫情繼續肆虐全球。1月下旬,本港確診病例突破一萬宗,特區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實施圍封強檢。此後本港「內防擴散」把關嚴謹,但「外防輸入」仍見隱憂,多宗個案都從外地輸入,專家不斷呼籲「加辣嚴防」。年中,第四波疫情結束,市面稍稍回復生氣,詎料年尾出現Omicron變種個案,令疫情再添變數。

防疫仍是香港關鍵詞

年初開始,「封區檢測」成為本港抗疫「主旋律」,歷時超過半年的第四波疫情在5月底基本完結(特首在8月才正式宣布第四波結束)。但隨Delta變種病毒在6月底突然殺到,本港本地清零記錄屢遭「破功」,全港頓時進入戒備狀態,醞釀約一年的「星港旅遊氣泡」亦宣告爆破。

2021年1月23日,香港累計確診個案突破10000宗,政府首次實施圍封檢測安排。(資料圖片)

時至11月,高傳播力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席捲全球,本港亦錄得超過50宗Omicron輸入個案,全港高度戒備,政府全方位收緊「外防輸入」措施。

回顧即將過去一年,香港人攜手共渡重重難關,疫下齊心抗疫成了香港特色,逾50次的「封區檢測」、推展新冠疫苗接種、拓展嘟「安心出行」範圍,疫情開始進入平緩階段,持續的本地「清零」佳音成了「新常態」。

打針建免疫屏障成為抗疫主流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打針建立免疫屏障成為抗疫主流,截至本月底,本港疫情接種率已經超過72%,超過485萬人已完成最少第一針疫苗。

自2月底新冠疫苗開打,商界紛推出大抽獎,送出豪宅、名車、足金等鼓勵市民打針,35歲廚師李先生成為超級幸運兒,獲得價值1080萬元的凱滙單位。

6月,為進一步全面復課,復必泰接種年齡由16歲降至12歲;11月,科興疫苗也下調接種門檻至12歲,隨着變種病毒來襲及抗體水平下降,第三針成為個人防疫「護身符」,明年1月1日,香港將進入全民第三針時代。

2021年3月22日,林鄭月娥率司局長接種科興疫苗第二劑。(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繼11月1日市民須在進出政府大樓、辦公處所及公共街市等地方時,掃描「安心出行」後,12月9日起,安心出行掃描再「加辣」,拓展至所有食肆、受「599F」規管的酒吧及表列處所等,進一步提高政府疫情追蹤能力,為市民防疫安全保駕護航!

通關成全港熱門話題

疫下生離死別,思親更情切!長達兩年的分離,很多港人都飽受切身之苦,一年來,「通關」成了全港最熱門話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形容,盡快與內地通關是政府的「頭等大事」,三次對接會議,四種防疫標準修訂,一次內地專家團到港視察,通關的準備工作終於踏入新階段。

「港康碼」於2021年12月10日上午9時起投入服務。(資料圖片)

迎接免檢疫通關,「港康碼」不可或缺。「港康碼」12月10日推出,申請首兩日突破30萬,截至本月底已經突破60萬,配額制的神秘面紗仍未揭除,鐵絲網隔河相望解相思的愁苦,視像通話遙寄思念的心酸。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

(來源:大公報 記者 解雪薇、馮錫雄報道)

相關報道:

2021盤點|最關心:通關

2021盤點|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2021香港防疫關鍵詞:疫情、打針、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