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致2022:願通關的明燈照亮回鄉的路

撕去2021年的最後一頁日曆,我們依舊沒能等來通關的消息。

時間之輪似乎停格在2020年2月8日,那一天起港府實施強制檢疫令,香港與內地由此開啟了「控關」模式。而這一「控」,兩地咫尺天涯,山高水長,千嶂萬隘;這一「關」,港人回家返鄉路羈絆坎坷,個中艱辛酸楚,難以述說。

2021年元旦,點新聞在新年獻詞中寫道:「過去的一年,我們經歷了封關斷航、坐困愁城的漫長日子。環遊世界的夢想折翼,仗劍天涯的衝動消弭。當淺淺的深圳河變得如此難以跨越,朝去夕歸的灣區一日生活圈成了遙不可及的天塹銀河,我們從未如此期盼早一日通關,從未對一個小小的健康碼程式如此牽魂失魄,從未對一條疫情曲線何時清零如此焦灼心憂。當被一波波過山車般的疫情反覆折疊碾壓之後,我們終於意識到,去不了的地方叫遠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鄉」。

晃眼又是一年,「控關」已然走到了第692天,深圳河還是天塹般難以跨越,故鄉依舊只在夢裏,鬱積成化不開的鄉愁。通關的念想如同香燭燃盡煙滅,滅了再點,縈繞成一個厚厚的心繭,將我們的脆弱、不安、焦灼與躁動深深裹藏。於是,面對手機屏幕中的親人,我們強裝歡笑,我們假扮堅強,一次一次安慰自己和對方:香港努力了,香港準備好了,通關很快就會到來。

2021年即將翻篇,香港值得回望的瞬間很多:完善選舉制度,順利選出選委會和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執行香港國安法,剷除反中亂港毒瘤;體育健兒厚積薄發,港隊閃耀東京奧運;全民派發電子消費券,市道再現復甦旺暢。而對於困守「孤島」的香港市民來說,一年來最大的企愿莫過於與內地自由往來,最大的遺憾是望穿秋水又一年的期冀再次落空!

「你我如兩岸,永隔一江水」,在長達兩年中,香港與內地同為一國,卻因控疫而一河相隔,你在那頭,我在這頭,家庭不能團聚,情緣被迫斷絕,生意付諸流水。

長期分離,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早日通關,是港人的眾望所歸。為了盡早達願,我們全年口罩無休,全力配合「圍封強檢」,自覺掃碼留行蹤,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心之所向,力之所行,皆是為了一了相思之苦,一還該盡之責。

時序交替,疫情無常。全球抗疫列車依舊在幽暗狹長的隧道中穿行,唯願有人點一盞通關的明燈,照亮我們回家回鄉的路,讓家人親人的擁抱融化兩年來的堅冰與哀愁。

香港是家園,內地是故鄉。站在2022年的門檻,點新聞以一個香港市民的碎碎念念,期盼兩地萬千家庭的歲歲年年。祈願早通關,讓回家回鄉的路不再隔絕,不再羈絆,不再難走。

更多閱讀:

2021盤點|香港發生了這些大事

2021年 香港這些瞬間令我們難忘

一圖|2021香港防疫關鍵詞:疫情、打針、通關

點新聞新年獻詞|期望 • 期盼 • 期待 • 期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致2022:願通關的明燈照亮回鄉的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