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國民黨再不團結 或將萬年在野

文/蘇榕蓉

由台灣島內民間日前發起的「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塵埃落定,投票結果顯示,「四大公投」全部是「不同意」大於「同意」。類似的情景,在上次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時出現過,當時中國國民黨志在必得,然而在各路人馬各懷鬼胎的操作下,最終一敗塗地。國民黨將一手好牌打到輸,是近年藍綠交手歷史的鐵律。

此次「公投」投票率低,有選民開玩笑說,「王力宏的緋聞比公投有趣、重要多了」,顯示中間選民寧可在家看新聞或者選擇外出遊玩,也不願去投票。原本是一場事關台灣整體利益的「公投」,變成藍綠直接對抗,明顯降低了中間選民這次的投票意願。結果,一場藍綠對決的硬仗下來,國民黨發現自己的「基本盤」不過爾爾。

「公投」是民進黨長期「供奉」的民粹「神主牌」,「四大公投」的結果,除讓民進黨當局為代表的「台獨」頑固分子意識到民心可用、愈加「倚美謀獨」外,對國民黨明年民意代表補選及縣市長選情而言,無疑是一個警訊。國民黨自己不爭氣,如何怪得了別人看衰?

國民黨此次失利的原因,一方面是民進黨把「公投」上升到「藍綠對決」層面;另一方面是國民黨的不團結,其中,任由地方縣市各行其是、自立標杆,以致不斷被對手見縫插針,成為「公投」重要破口之一。國民黨也已被深藍選民情緒勒索和綁架,只要一輸即找「戰犯」,沉溺內鬥扯彼此後腿,若再這樣繼續下去,「長期在野」,恐怕就是國民黨擺脫不了的宿命。

一個不幸中的大幸是,這一次「公投」失敗的警鐘,來得還算早,讓國民黨還有反思及調整改革的時間。實際上,「四大公投」開出的票數,雖然不同意票均大於同意票,但正反票數大多在400萬票上下,未出現劇烈輾壓的情況,國民黨未來不是沒有求取翻盤的可能。

但是需要警醒的是,如果只有表面和口頭的團結,如何可能把國民黨的氣勢拉抬起來?這些年,因為國民黨過於頹勢,導致島內「綠化」不斷擴大。國民黨如果再不徹底檢討、團結奮進,民進黨一個「藍綠對決」策略加上一句謀「獨」口號,就可以讓國民黨癱瘓。國民黨接下來需要做的是,在大戰略上修正自己的定位,促進黨內團結,爭取民心,才有可能危中尋機,化危為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國民黨再不團結 或將萬年在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