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灣「四大公投」案 凸顯政黨騎劫民意

文/林勁放

台灣地區12月18日舉行「四大公投」,就「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議題交由1982.5萬合資格選民決定政府未來行動。「四大公投」議案內容不同,涵蓋範圍廣泛,包括核電、食物安全、政治議題、環境保護。我不評論台灣缺電、萊豬危害人民健康等問題,我只關心「公投」結果數字背後的政治含義。

在「四大公投」中,中國國民黨支持全部議案,民進黨反對全部議案,結果是全部反對。更驚人的是,四個不同的議題所獲得的數字幾乎一致,無論是投票人數、投票率、投票支持和投票反對的人數都非常接近,全是約814.5萬投票人數、41.09%投票率、支持48%、反對52%。

今次「公投」中政黨對壘分明,四個不同議案的結果數字高度一致,差距正負不到1%。「公投」數字顯示,不論社會議題是什麼,總會有約380萬跟隨中國國民黨,約410萬人跟隨民進黨。換句話說,台灣民眾在「公投」中所投的支持票和反對票,所代表的只是政黨意志,並非個人意志。正常情況下,一份民調同時諮詢民眾四項不同的、有爭議的議題,若沒有政黨參與,純屬民眾的個人自由意志,民調所得出的結果,就算全部反對,至少在數字上會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在這基礎上,有少部分約20萬選民沒有跟隨政黨的宣傳,對各議題有不同的投票取向,顯示真正自由意志。但這些人的數量太少,他們成為各項議題數據中的1-2%差別,始終無法壓下民進黨使盡所有資源所顯示出來的政黨意志。在如此情況下,無論台灣來多少次「公投」或「選舉」,估計結果仍然是民進黨勝利。

但「公投」勝利並不代表「民主」勝利。「公投」投票人數只有814.5萬人,投票率只有41.09%。還有58.1%人民呢?我們可以斷定他們對於議題沒有興趣,就如做電話民調,大部分人選擇掛線不回應。他們不投票,不代表「公投」所決定的政策不會對他們沒有影響。可惜,在「公投」機制下,當局考慮的只是410多萬人的聲音,而不是那超過1100萬人、58%沒有投票的民眾的未來生活。

從台灣地區「四大公投」的結果,我們看到的並非民進黨當局吹噓的「民主」,而是赤裸裸的政黨騎劫民意。「公投」只反映政黨意志和政黨的忠誠派,沒有有效的反映社會人民意志。投票只是過程,更多的是政黨通過使人民忠誠於黨贏得結果,騎劫社會整體利益,為政黨背後的利益服務。只有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把社會大眾的整體利益確定為政黨利益,才能做到真正的「民主」。

(作者為民眾聯席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灣「四大公投」案 凸顯政黨騎劫民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