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各界人士:成立公務員學院必要且及時 助增強愛國愛港情懷

圖示金獎作品「階梯」。

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今日(9日)舉行成立典禮,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發表致辭時表示,公務員學院未來要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長治久安,公務員隊伍任重道遠,公務員學院大有可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點新聞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施政的主體,其能力與質素高低直接影響政府施政的效率,從而影響本港和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香港回歸以來,由於愛國教育長期缺失,包括香港公務員隊伍在內的不少港人對祖國的了解不足,缺乏凝聚力和歸屬感,導致一些社會風波裏面不乏公務員的參與,嚴重影響特區政府的執政,影響香港的安全穩定;通過定期培訓,不斷完善管理、提高公務員隊伍的素質和能力,可以彌補香港回歸以來極為欠缺的愛國愛港情操。她續指,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回正軌,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亦體現民心回歸,接下來要思考如何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相信成立公務員學院是必要且及時的舉措,有助落實習近平主席的「五點希望」和夏寶龍主任的五個標準和要求,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培養出具有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的公務員,才能確保各項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政策能夠落地實施,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受訪者供圖)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彭長緯表示,公務員學院的成立代表特區政府邁向良政善治的第一步,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他指,香港回歸前受英國殖民地統治,跟隨英國制度,公務員晉升前會前往美國或英國就讀學位,其辦公室亦擺放及懸掛英女王像,效忠英國的思想根深蒂固,因此成立公務員學院有極大迫切性和適用性,學院有責任通過課程,令公務員有機會學習中國現有制度和行政效率。習近平主席曾提出,管治團隊和公務員隊伍要做到「為官避事平生恥」,公務員不僅要培養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認識及掌握國情,更要有改善民生的使命。彭長緯強調,公務員抱有「不做不錯」的態度,令香港整體發展步伐放慢,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現時迫切需要解決包括房屋、貧富差距等在內的諸多矛盾,認為要改善民生,公務員必須先掌握民生。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點新聞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會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認為,在公務員學院成立後,每位公務員都應至少一次進修學習、接受培訓,對香港政府施政要有新觀點,及增強對內地和香港制度和法律的了解。他希望達至「培訓與實際相結合」,即香港公務員同內地公務員掛職交換,讓兩地在互相了解的過程中取長補短。此外,他建議邀請來自內地、中聯辦、國安署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專家作為培訓師資,以便更好地培養公務員認識《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及「一國兩制」。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界人士:成立公務員學院必要且及時 助增強愛國愛港情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