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美國不能「私有化」民主

文/黎岩

國際社會這幾天沸沸揚揚的一件事兒便是美國拜登政府正在策劃召開的所謂全球民主視像峰會。號稱全球峰會,作為佔據全球人口四分之一、在全球事務中舉足輕重的中國與俄羅斯兩大國居然未獲邀請,被排斥在外。對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4日批評,美國舉行的所謂「民主峰會」表明美方正試圖將「民主」一詞「私有化」,即民主只能是美國理解的民主,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可能的。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更加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策劃舉辦的民主峰會本質上是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策動分裂,以意識形態劃線,鼓動陣營對抗,試圖對其他主權國家進行美式改造,服務美國自身戰略需要。美國這種做法違背時代潮流,註定沒有前途。

毫無疑問,美國試圖通過民主峰會這種幼稚笨拙的兩分法,強硬推銷美式民主,將美式民主強加於其他國家身上,本身就已經完全背離違背了美國口口聲聲主張的民主。

其一,白宮完全根據自身喜好定義民主,由白宮圈定哪些國家可以視為民主,可以參加民主峰會,這已經不符合廣義民主的定義與含義。

其二,當全球正在努力消除地球村彼此分界線之際,美國卻在千方百計地製造新的分界線柏林墻,並從自己的視角將國家分為「好」與「壞」。

其三,美國正在用簡單粗暴的二分法創造新的分界線,所謂民主峰會無非是美方試圖按照他們的標準,將部分非我族類、甚至看著不順眼的國家排除在外。

其四,美國的企圖完全違背了世界大多數國家人民的共同意願,愈來愈多的國家希望自主決定發展方式,而不是看著美國的臉色行事。

其五,美國的行為無疑是將「民主」一詞「私有化」,即民主只能是美國理解的民主,只能是美國認可的民主,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可能的。

其六,美國策劃民主峰會本質上是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策動分裂,以意識形態劃線,鼓動陣營對抗,製造世界分裂,並從對抗中漁利。

其七,美國試圖對其他主權國家進行美式改造,服務美國自身戰略需要。這種做法違背時代潮流,註定沒有前途。

其八,站在中國的立場,美國蓄意邀請中國台灣地區,顯然是旨在向「台獨」勢力提供講台,為「台獨」勢力背書張目,為「台獨」勢力擴張國際空間。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在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舉行視頻會晤時強調,堅決反對美國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反對雙重標準,反對干涉中國主權和內政。

眾所周知,近兩年來,在全球與新冠肺炎病毒作鬥爭的過程中,人們從一個國家的政權類型中已經能夠準確了解民主對病毒大流行的反應的真正價值。其中最引世界矚目的是,中國強而有力的防控,以及所取得的傲人防疫成就,已經引起了全球深切反思,民主與威權在一個國家的發展過程中究竟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顯然,民主和非民主國家之間邊界的模糊對國際政治的持續演繹已經產生了深遠深刻的影響。民主的核心是人權,人權的核心是生命,最大限度地尊重並保護生命就是最廣泛最有效的民主。以美國的戰略利益為指導,印度對於西方試圖遏制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就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印度是民主國家。因此,美國要假惺惺地包裝印度和土耳其等國是民主國家,以便遏制圍堵中國。美國的民主,說到底還是為我所用為我能用。

假如再聯想到香港的社會顯示,在修例風波期間,暴徒衝擊打砸立法會的犯罪行徑,第一時間得到了華盛頓的喝彩點讚,稱之為民主英雄。而美國暴徒衝擊破壞國會的流氓行徑,白宮第一時間將其稱之為暴徒,並且施以重刑,其中著名的牛角男在美國國會山莊暴亂事件當天,他被拍到臉上畫著彩繪、赤裸上身,戴著有牛角和毛皮的頭飾,還拿著有美國國旗裝飾的矛大鬧國會。雖然未見有更為嚴重的暴力犯罪活動,依然被重判監禁41個月。在這兩件事中,姑且不去指責美國所抱持的明顯不過的政治雙重標準,單就美國當局對民主的理解,亦在在顯示了美國當局心目中的民主,不過是為我所用的一個政治術語政治手段政治伎倆而已。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全球各個角落都充斥著美國蓄意點燃的硝煙,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軍火販子,然而,美國卻厚顏無恥地把這種毀滅人類的戰爭犯罪行為包裝成推進全球民主化進程。美軍及美國軍火所到之處,家破人亡,餓殍盈野,當地人民都陷入曠日持久的災難之中,敘利亞、利比里亞、巴拿馬、伊拉克,乃至非洲多國,至於阿富汗更是成為婦女兒童的煉獄,就連我們的近鄰越南,也是近十多年才稍稍有所好轉。所有這一切的一切,都已經充分證明了美式民主的虛偽無恥。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是,民主並沒有統一的唯一的必然的模式,民主必須有賴以適應適切的生存土壤,必須與本地的社會現實相適應相結合,才能成為有效有生命力的民主。如果香港依然如美國及美國扶持的亂港分子所標榜的民主,黑暴無法無天橫行無阻,議會持續拉布,專委會拉布大半年居然選不出一個主席,一項關乎民生大計的撥款要拉布至成本倍增,這樣的所謂民主,其實就是對民主的踐踏凌辱蹂躪。而在完善選舉制度並確保社會由亂及治,有序運轉,由治向興,就是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民主政治的功效,就是最大的民主,就是最民主的民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美國不能「私有化」民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