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跨境券商「無證駕駛」將迎監管? 疫情反覆衝擊內地Q4經濟復甦?

內地《經濟日報》日前發文,點名跨境金融機構在境內「無證駕駛」引發關注。早前,《中國證券報》也曾經發文表示,一些境外證券經營機構面向境內投資者提供的「跨境炒股」服務,未經監管部門批准。證監會等監管部門正完善相關監管規則,將對此類活動依法予以規範。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經濟與管理學院經濟與金融系教授石建勛接受《點市成金》訪問表示,針對跨境券商的監管以防止資本外流及金融信息外洩,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為目的。監管手段可從申請和發放經營牌照入手。他預計,若有監管政策落地,初期必將對跨境券商業務造成影響,但影響應是暫時的,常遠來看,只要跨境券商依照監管規定合規經營,仍可繼續開展相關業務。

石建勛繼指,即使監管政策限制跨境券商發展,內地投資者仍可通過「滬港通」、「深港通」、QDII、QFII等手段開展跨境投資。

【0536 內地疫情再反覆】

10月中旬開始, 內地多省市先後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各地防疫抗疫措施再度收緊。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分析指,疫情反覆將加重中國經濟需求端乏力的問題,因而提升內需是當前首要任務。同時,他認為疫情緩和後,出口增長動力下降的問題也需要提前部署應對。

在防疫政策的選擇上,當下有許多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而中國仍在堅持清零政策。對此,有部分國家認爲中國的抗疫措施成本太高。萬廣華認為,我國堅持清零政策體現了對生命價值的衡量,他亦指,若疫情「能把握」,可考慮適當放寬防疫政策。

(採訪:倪巍晨、張帥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跨境券商「無證駕駛」將迎監管? 疫情反覆衝擊內地Q4經濟復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