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王亞平的一小步 中國女性的一大步

文/垚森

中國載人航天再次創造歷史。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邁出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北京時間昨天(7日)18時51分,航天員翟志剛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出艙艙門,一個多小時後,翟志剛、王亞平身着中國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先後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在機械臂支持下完成機械臂懸掛裝置與轉接件安裝和艙外典型動作測試等作業,航天員葉光富在艙內支持。神舟十三號首次出艙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王亞平出艙畫面。(新華社圖片)

晚上7時許,神舟十三號乘組的出艙任務正式開啟。「我已出艙,感覺良好!」時隔13年後,中國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剛再次喊出這句話,令人激動不已。很多網友評價,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是一組配合極為默契,也充滿幽默感的航天員組合。果不其然,在地面上人們還沉浸在翟志剛相隔13年後再度出艙的感動中,在節點艙中等待的王亞平馬上接了一句,「我一會出艙,感覺良好!」而正在核心艙進行支持工作的葉光富也跟上:「我下次出艙,感覺良好!」飛控大廳裏響起一陣陣笑聲。

「感覺良好」的背後是辛勤和汗水。王亞平曾在採訪中介紹,她穿着200公斤的水下訓練服,在水下工作五六個小後,吃飯時手都是抖的,連筷子都拿不了。王亞平說,太空環境不會因為女性的到來改變,也不會因為是女性就降低門檻。所以,女航天員的訓練內容要求和標準和男航天員基本一樣。她說:「不得不承認,男女確實有差異,比如力量方面,女性不如男性。針對出艙訓練,我必須縮小和男航天員的差距。怎麼縮小這個差距?就是練。」

王亞平還說過:「男航天員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2003年,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飛船飛向太空時,王亞平就有個想法:「中國有了第一個男航天員,什麼時候會有女航天員呢?」十八載航天夢,十一年不懈訓練,終於讓她成為中國首位兩次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中國空間站首位女航天員、中國首位出艙的女航天員、中國在軌駐留時間最長的女航天員。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王亞平。(新華社圖片)

在這次中國的「太空出差三人組」中,國際輿論也尤其關注41歲的王亞平,將重點放在了中國首位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員上。在神舟十三號乘組名單公布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女宇航員凱蒂・科爾曼(Catherine Coleman)向王亞平送上祝福:「當你看向窗外的星星,看見我們的地球,別忘了,數十億女性也藉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

自1963年,前蘇聯的捷列什科娃成為首位進入太空的女太空人,距今已58年。這群太空中的「半邊天」,在相當長時間裏都處於相對邊緣的地位。根據NASA的數據,截至2021年3月,地球上共有565人進入過太空,其中只有65名是女性。這65名女性,按照國籍劃分,依次為法國、印度、英國、意大利、韓國各1名;中國、日本、加拿大各2名;前蘇聯和俄羅斯4名;美國50名(其中一名是美國瑞典雙國籍)。而在225次太空行走中,僅15次是由女性進行的。王亞平是第16位太空行走的女性。

王亞平1980年出生,是山東煙台人。2010年5月,她首次入選中國第二批航天員。2012年3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獲「三級航天功勛獎章」。2019年12月,王亞平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

早前在接受採訪時,王亞平講過一個故事。在執行此次神舟十三號任務前,她曾和女兒聊天,女兒希望媽媽給自己帶禮物回來:「媽媽給我摘星星,多摘幾顆我想送給同學們。」

昨夜,王亞平成功出艙「摘星」。這是王亞平的一小步,也是中國女性乃至世界女性的一大步。期待更多如王亞平一樣的傑出女性,在各行各業施展自己的才華,發光發熱。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出征儀式上,王亞平女兒含淚為媽媽加油。(解放軍「我們的太空」新媒體中心圖片)

相關報道:

神十三飛行乘組確定 最美女航天員王亞平再出征

(有片)王亞平:這將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過春節

神舟十三號兩航天員成功出艙 王亞平成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王亞平的一小步 中國女性的一大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