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神十三飛行乘組確定 最美女航天員王亞平再出征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今日(14日)下午在東風航天城舉行,通報神舟十三號任務有關情況。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經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周六(16日)0時23分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組成,翟志剛擔任指令長。

林西強說,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女航天員王亞平將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也將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

航天員翟志剛是中國首位出艙航天員,航天員王亞平執行過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葉光富是首次飛行。目前,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火箭正在加註推進劑。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由航天員翟志剛(中)、王亞平(右)和葉光富(左)組成,由翟志剛擔任指令長。
航天員翟志剛是中國首位出艙航天員。
航天員王亞平執行過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
航天員葉光富是首次飛行。

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主要目的有五項:一是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手控遙操作等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二是進行2-3次出艙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空間站建造任務作準備;三是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四是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等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開展多樣化科普教育活動;五是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統間的匹配性。

按計劃,神舟十三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約6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東風着陸場。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各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後,將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天舟三號組合體狀態和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測試和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相關報道:

神十三將於周六0時23分發射 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執飛

(有片)王亞平:這將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過春節

(有片)回答大文記者提問 葉光富:希望從太空飽覽我國大好河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神十三飛行乘組確定 最美女航天員王亞平再出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