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香港前途的關鍵:誰是領航人?

 

文/關品方

香港面臨新時代轉折的關頭,關鍵在誰是領航人。過去25年,五屆政府四任特首,老實說香港的發展差強人意,最後更出現黑暴動亂,陷香港於萬劫不復之地。現在初步檢討,嘗試政治問責,已是時候。美國一直尋縫找隙,希望幫助蔡英文2020年1月順利連任。2019年的逃犯修例,等同及時給特朗普和蔡英文送上一份厚禮,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作為最佳的切入方法,最終成功讓蔡英文繼續當權,造成今天兩岸的複雜形勢,和香港曾經無端添亂有關。這是香港領導層的最大政治失誤,宜乎內部低調進行深刻檢討,無需大張旗鼓。

現在回顧起來,逃犯修例根本不必推行。事件初起,如果有相當的政治敏感度而能夠及時收回,或許不致釀成彌天大禍。事實上,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境內外敵對勢力破壞香港,目的在攪局台灣,打擊北京。儘管北京最後成功扭轉局勢,連出兩招,利劍出鞘,堅盾樹立,原是壞事變成好事,但這並不表示壞事本身值得肯定,而把壞事硬說成是好事。

香港過去25年一直在躊躇徘徊,躑躅踟躕,到2019年,好像突然斷片。究其原因,關鍵在掌實權的領航人。

如今重新出發,理想人選看來必須具備以下三大條件。第一能讓中央有信心,因此可放心。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執行的過程中不變形,不走樣,「一國」絕對主導之下達到「兩制」互動共融。領航人就是掌舵人,必須堅定地駕馭在正確的航道上。掌舵人必然是一個真正有能力的愛國者,主動而強勢,允文允武,熟悉政府運作的組織架構和法律體制,能夠如臂使指,軟硬兼施,剛柔並濟,懂得有理有利有節地調動紀律部隊,嚴正擬政施政,有效執法司法。這樣國家才會充分信任,才會真正放心。

第二,領航人要絶對忠誠,有高度政治覺悟,能夠組建一個由真正有能力的愛國者組成的執政團隊,不受西方各類勢力(主要是美英兩國)的蠱惑,勒索,哄騙,敲詐和威脅,永遠堅定地站在祖國的一邊。弱勢的,口頭上愛國但表現猶豫不決,卻和西方各類利益集團甚至在國藉身份上有牽扯和轇轕,退任後不知有什麼計劃安排的政治人物,在當前複雜多變的政治環境下,絶對不宜領航香港特區。港人通過現象看本質,不聽許諾看效果,如果感到領航人不管是有心或是無意,客觀上顯得心有餘力不足,處事時吃力不討好,執行時拖拉不徹底,那就應該想想其背後的動機和原因。如果沒有全心全意為港人服務的忠誠,儘管好話說盡,不一定能夠處理複雜多變的境內外形勢。為政不在多言圖討好,打鐵還須自身硬,公道從來在民心。

今後5至10年,對香港前途而言,十分關鍵。因此這個領航人選,關乎香港的發展方向和建設速度。關鍵是從速落實全面融入大灣區。

第三,領航人應該能夠得到香港社會各階層較大程度的認可,在香港主流政治派別,社會階層及民間團體都有較好的口碑和人脈,執政具有相當民意肯定的基礎和運籌帷幄的經驗。歷經黑暴動亂之後,如今台海東海南海形勢風高浪急,既要致力維護香港內部相對和平穩定的環境,又要準備應付國際角力複雜多變的形勢,需要有足夠強大的魄力,體力和執行力,在施政過程中真正落實有利於港人的政策,能夠率領港人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完成現階段的三大任務。

三大任務,一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不停頓地繼續清理存在香港內部各類潛伏下來的反中亂港分子。二是整頓公務員隊伍。方向道路和大政方針決定之後,關鍵是執行團隊。港人長期垢病的所謂萬金油式AO治港問題,還是要從非AO出身有實戰經驗的公務員內部揀選合適有能力的人才領航,才能夠徹底解決。三是直面香港出錯的根源問題予以及時解決。問題出在教育,輿論,司法和民生(主要是居住),出在忘卻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忘卻關注青年的未來。以上的問題已病入膏肓,不是危言聳聽。

南北朝沈約有昭君辭,是千古絕唱。但得賢才良將在,守邊何必用佳人?豈能屈節事匈奴,莫使英雄悲失路。鐵馬戎裝出塞去,何愁身似風中絮。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亦中亦西,是全球最宜居住最宜發展的地方之一,沐於東雨,櫛於西風,如今正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勢,早晚定能造就各路英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香港前途的關鍵:誰是領航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