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行政會議功能應深刻檢討——從健康碼說起

文/關品方

局長問責制建立以來,各類政策制定分工精細,政出多門。政策局長和行政會議(部分成員是兼職性質)在功能上有重疊之嫌。以前另設有中央政策組,只向特首和三司負責。政府又不時以外判方式做民調,有以民意為托詞免負政策失誤之嫌。在公務員隊伍亟待整頓的今天,蓋子揭開,發覺內部問題叢生。AO治港,萬金油式,高薪厚祿,造成避事卸責,無驚無憂,做到退休,過冷河後可重出江湖,有「被動貪腐」之嫌,不言而喻。總而言之,政策制訂和施政方法,是一個大雜燴,「炒埋一碟」,十分混亂。

政府如果仍繼續以行之有效作為藉口,自我感覺良好,那就十分落後於當前的形勢,改革刻不容緩。領航人不可以繼續自以為是、沾沾自喜。可能要有新人事、新作風、新思維、新氛圍,才有機會從嶄新的角度,研究改善行政主導的方法和效率。首先,政出多門是大忌。政府制訂發展方針和建設框架後,政策化為法案,提交立法會辯論審議。區議會歷經20多年「民主選舉」運作,一度嚴重偏離市政服務範疇,濫用政治議題,干擾政策制定。

老實說,特區的行政主導在政策制定和政策實施兩大過程中,早已變成一鍋粥,打亂仗。美其名曰互相制衡,實際是互相重疊、互相傾軋、蛇行無頭。時而參考民意(動不動就做調查,找顧問,例如「覓地建屋」),時而一意孤行(抗拒與內地健康碼互認互通),最終結果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不是無心,恐或有意,造成一個人說了算的局面。不論民生福利也好,逃犯移交也好,大學校監任命也好,規管租金上限也好,今時今日,均屬重大政治議題,避免不了。過去幾年,政策無論範圍性質或影響規模,全部由領航人直接通過記者會向市民「布政」,雞零狗碎,缺乏頂層政策的整體方向感,避而不談在教育、民生、輿論、司法、醫衞等各方面的問題究竟暴露了什麼深層次矛盾。

政府架構在確立政策方向、制定政策過程、政策執行能力三大方面,須要及時檢討調整。真正牽涉到香港特區前途的大政方針,如果沒有一個系統性的制訂過程和問責性的實施方案,足以致命。例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如今終於方向正確,但港人深知這肯定是背後有中央的大力推動和明確提示。雖然這個新的政策方向現已得到港人歡迎和接受,但如果具體政策跟進未能及時配合,是否真正能夠成功落實?港府存在上述政出多門的缺失,如不從速糾正,港人冷靜理性客觀分析之餘,抱有懷疑,審慎悲觀。

當前的國際形勢是中美的戰略競爭,是美國以高賭註抗衡中國,在經濟、外交、技術和輿論等方面全面發動攻擊。美國的綜合國力仍佔上風,在東海台海南海挑起戰爭的風險不低。香港特區身處風口浪尖,如仍因循守舊,不懂居安思危,沒有遠慮思維,就會如同溫水煮蛙,徬徨無計不自知。

「一國兩制」在50年不變的歷史階段,不覺間已踢完上半場。何謂「一國」主導下的「兩制」互動?港人如今受了黑暴動亂的教訓,得到中央的指引,已十分清楚正確的方向,就是堅持「一國」主導下「兩制」互動共融。反中亂港勢力的主導思想,就是反對中央引領和兩制互相排斥。

港府近年最明顯的施政失誤,是拒絕健康碼互認共通,遲遲不讓港人自由通關到內地。為政之道,不外乎誘之以利、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脅之以威、授之以漁、繩之以法、導之以行、勉之以恆、行之以德、齊之以禮。港人懷疑特區政府領航人對上述達致良政善治的道理,不一定十分懂得。

50年「一國兩制」下半場,一定要落實和大灣區融合的進程。如繼續逆水行舟,一定翻艇。港人對自由通關的吶喊,早已震耳欲聾。特區政府不可以「阻住地球轉」窒礙健康碼互認共通,不可以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港府應該還港人選擇的自由,讓港人以內地健康碼自願申報行蹤,無必要抱殘守缺,拘泥於「安心出行」。任何人要進入邊界的另一方,都必須滿足對方的入境要求,這是常識。要進入內地免隔離,最直接了當的做法,就是接受使用內地的健康碼。港人如沒有需要去內地,可以選擇不下載內地的健康碼APP 。純粹從IT技術層面而言,創科局就可以辦到。

近日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表態,引「爺孫騎驢」比喻,是誰騎驢,關卿何事?舉例,港人在美國的親戚不少。如要進入美國探親,先要辦簽證,下機前要填申報表,向美國政府提供不少「私隱」資料。不喜歡怎麼辦?可以不去美國。跨境出入,從來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美國政府從來沒有就簽證條件和入境表格內容徵求任何人的意見。這是通識。近年被人詬病的通識科,這方面教師有沒有教過?

去內地,想要免隔離,當然要按內地要求。申請回鄉證時,自然要提交所有內地要求的有關資料,不涉及私隱問題,除非當事人有違法行為要有所隱瞞。如果不喜歡去內地,可以不去。特區政府研究以港版健康碼讓申請者自動申報是否到過高危地點和是否屬高危人士,以這種做法,希望內地接受。坦白說,此路不通。港人十分了解「安心出行」式港版健康碼的漏洞。港人十分清楚,內地怎可能安心?別的不說,北京冬奧,杭州亞運接蹱而至,內地願意冒這個風險?

作為階段性安排,健康碼互認共通,或可先限於大灣區或廣東省。中旅社若代辦內地健康碼,估計一定人山人海,港人排長龍申請。疫情期間,進入內地要免隔離,最直接了當的做法就是用內地的健康碼。如今民情洶湧,願意用內地健康碼免隔離進入內地的人,被港府主觀忽視排斥拒絕,認為要照顧想進入內地但不願意用內地健康碼的人。港府沒有權利妨礙港人願意用內地的健康碼,正如港府沒有權利阻止去美國的港人向美國政府提供私人資料一樣。

港府聲稱推動通關不會偷懶,已安排內地專家來港考察。究竟與內地通關的方案要考慮到何年何月?內地肯定不會接受自願報行蹤的明顯漏洞,唯一方法是兩地的健康碼要無縫接通。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95%受訪者願意防疫措施完全仿傚內地,更有50%受訪者認為目前狀況妨礙家庭團聚。

香港只需要有效追蹤的出行碼,如要到內地就同時申請應用內地的健康碼,用者自願,有選擇權,港府毋須強制全港使用。這做法簡單直接。香港現仍不時發現有源頭不明的個案,內地怎樣放心讓港人到內地安心出行?所謂私隱,究竟是什麼性質的私隱?如果行為不當黃賭毒,那是犯法,不是私隱。

不少港人自去年1月以來往返內地,深知過關後僅港康碼未能暢遊內地,但只須下載多一個程式(內地的健康碼)就可在內地通行無阻。特區政府領航人認為申報系統要堅持自主「誠信制度」,因此不應細查每個人的情況,即使是中途半端,效果成疑的安心出行,也不強制執行,這做法誤盡蒼生,難以徹底清零。如果這個自由通關的癥結,就出在某人頑固堅持的錯誤思維和做法,那就十分恐怖。

總而言之,事件反映港府政策決定的過程存在嚴重缺失。行政會議制度形同虛設,是極嚴重政制問題,同時證明特區政府領航人是誰,是什麼思維,有什麼想法,在興邦和喪邦之間,十分關鍵。

抗疫防疫,追蹤功能是重點,內地早已表態不滿香港特區政府的外防措施過於寬鬆,存在極大漏洞 (先不說差別對待「大細超」,容許個別外籍人士可以豁免隔離)。從自由通關可以看到,要破除特區領航人的思維局限,任重道遠不容易。內地已清楚告知,要通關就要遵從內地嚴格防疫要求。但特區政府硬頸頑固、自信爆棚,不單只不做,更砌詞阻延。港人在此敦促特區政府領航人,要馬上改弦易轍,希望為時未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行政會議功能應深刻檢討——從健康碼說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