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加薪幅度遠勝港澳 大灣區內地城市潛力大

文/陳術

人們經常說,年輕人要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留意有沒有值得把握的機遇,因為大灣區內地城市面積廣、人口多,機會處處;當中有沒有實據支持呢?有!根據香港浸會大學昨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最新調查結果,廣東省各城市的機構本年度(去年7月至今年6月)平均加薪6.4%至7.5%,遠高於香港及澳門。筆者認為,如果香港青年願意放手一搏,大灣區內地城市,前景比那些連疫情、經濟都顧不好的西方地方好得多。

驚人的薪酬升幅

根據浸大的調查,佛山和深圳薪酬加幅最高,基層至經理級以上員工平均加薪,分別介乎6%至8.8%,以及5.6%至8.5%;至於香港及澳門,加薪幅度則明顯偏低,分別只介乎1.3%至2.1%,以及1%至1.7%。值得留意的是,在來年預測薪酬加幅方面,香港及澳門亦大約只有1.9%至2.4%。

或許有人會說,香港、澳門市民的平均薪酬比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人高,豈能單純因為今年「升幅」就鼓勵人們到內地發展。首先,筆者想指出,如果大灣區內地城市每年的薪酬升幅比香港高5%,那麼在一定年期後,其平均薪酬就可能追平甚至超越香港,就如科技人員在深圳,工資可以比香港的科技人員更高;其次,就如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所指,內地發展快,大學畢業生可以在五年升至經理,港生或需十年。在這兩個條件下,說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的前景不比香港差,絕不為過。

先「搶灘者」為勝

要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就須勇於承擔風險,筆者想講,若然青年們還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當頭起」之時就到內地發展事業,那麼搶佔先機、工作機會的情況會大增;反之,如果當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人才濟濟」之時,才打算到內地「分一杯羹」,那麼機會可能就會大減,這是先「搶灘者」為勝。再者,一些特別的行業,例如航天工程行業,事實上也需要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才能謀得發展。

香港是國際城市,香港青年大都是懂得兩文三語的人才,如果港青只把目光「放在香港」之內,那麼他/她的人生舞台,就只能永遠地「留在香港」。近年,我們都看到不少在內地創業成功或事業有成的故事,其實下一個故事主人翁,可以就是你。香港不論是整體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是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闖一闖」,都要謹記「蘇州過後無艇搭」的重要道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加薪幅度遠勝港澳 大灣區內地城市潛力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