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公務員要知國安法 更要主動維護國安

文/陳術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透露將檢視招聘公務員的基本法測試,包括將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使該測試更加切合有關公務員職位的要求,並預計新考核將在明年中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使用。筆者認為,基本法關乎本港的制度、基礎法律,公務員必須知曉,而香港國安法作為關乎本港以至國家安全的法律,公務員不但要知,而且還要在工作以至生活上維護國家安全;如果公務員只為薪酬而懷着一顆「黃人」的心,那麼對政府管治勢必造成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少數公務員曾因參與黑暴而被捕

香港的大部分公務員,除了在學歷、能力要符合一定要求,其實有一個原則他們必須做到,就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站在守護特區的最前線。不過,截至今年2月底,就有26名在職公務員涉嫌參與黑暴運動而正接受警方調查或正被起訴;另外截至今年4月初,有129名公務員不理會及拒絕簽署及交回「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雖然數字不算「很多」,但仍足見在公務員系統內,存在着「出政府糧反政府」的人員。

今次政府有意把香港國安法納入招聘公務員的考核,筆者認為絕對是正確的一步,因為公務員要認識基本法,而對於關乎危害到國家安全的事宜以及罪行,他們亦不可不知,例如攬炒派區議員,是否曾經有叫喊「港獨」口號、想推倒政府?又例如面對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行為,他們能否憑藉其國安法知識而察覺得到,從而作出最有效的反應,都是未來公務員必須顧及的課題。故此,把招聘公務員考試的基本法測試擴展至香港國安法,合理且有必要。

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可或缺

在入職時考核國安法的基礎上,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亦必須對公務員做好愛國教育。事實上,行政長官在最新發布的施政報告中,亦表明政府已將香港國安法加入公務人員的入職培訓,並持續加強現職人員對特區憲制秩序有更好的掌握;另外,隨着臨時的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底成立以及院長明年到位,政府會安排更多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參與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或專題考察團;不過,筆者認為這些工作或許還有提升空間,例如,我們想一個公務員以維護國家利益的原則行事,其實我們需要培養好他/她的愛國心,繼而使他/她自然而然地有一顆維護國家安全的心,做事以國家以至特區的福祉為先。

要培養公務員的愛國心,筆者認為政府可以在公務員的培訓課程上,詳盡地加上我國自1840年以來的歷史,另一方面,則是把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進過程都納入培訓;只有公務員能感受到國家以至香港特區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才會真正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何等重要。在公務員入職前考核香港國安法、在職培訓時教導香港國安法,當然好;但特區政府要做的,還包括要循循善誘,讓公務員們上好愛國教育這一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公務員要知國安法 更要主動維護國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