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共開啟互動 點燃泛藍希望之火

文/蘇榕蓉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6日致電朱立倫,祝賀他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覆習近平賀電表示謝忱。國共終於開啟了中斷一年多的互動,這對國民黨而言是一扇難能可貴的機會之窗,點燃台灣藍軍希望之火。

從國共賀電往來的內容來看,雙方的電文重新確認國共兩黨都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作為未來兩黨交流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這點至關重要。雙方對於未來的國共交流合作均有意願、有期待。習近平賀電中提到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勠力合作,堅守「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國共兩黨共同的歷史使命,期許國民黨能堅持正確的兩岸路線。

朱立倫的覆電雖未針對「為國家謀統一」作出回應,但25日晚其在當選感言中的政治表態,包括指中國國民黨在兩岸路線絕不會變成「小綠」、絕不懼怕民進黨任何的「標籤」等,展現了當前國民黨和朱立倫在兩岸關係上的積極姿態,顯然是獲得了大陸方面的肯定與認同,相信也符合台灣社會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流民意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吳敦義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時,習近平總書記賀電中提到,國共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而這次中共給朱立倫的賀電中,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前增加了一個定語「過去一個時期」,背後的潛台詞是,國民黨僅在過去某一段時期堅持了「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並不是自從2005年以來每個時期都做到了這一點。

事實上,兩岸關係由交戰、對峙、分隔演變到2016年之前和平發展的局面,實際上是2005年開始的國共合作所共同主導、推動的結果,也是國共兩黨在取得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互信基礎上,共同努力取得的結果。歷史和現實都反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和打破僵局的解方。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在兩岸交流合作基礎上增進兩岸同胞利益與福祉,兩岸關係才能夠和平發展,行穩致遠。

島內的政治氛圍很微妙,把「台獨」寫在臉上的民進黨暫且不提,連歷來呼籲兩岸統一的國民黨近些年來也出現立場動搖。在李登輝執掌國民黨的12年裏,不僅暗中培養了民進黨這股極端右翼勢力,還推動島內「去中國化」,後續諸如陳水扁、蔡英文之流,都是些極端頑固的「台獨」分子。「拒統」壯大了「台獨」,也讓國民黨難以「偏安」,甚至無法生存。

兩岸議題一直以來被視作國民黨的鮮明旗幟,民進黨的短板。「計利當計天下利」,國民黨要在兩岸路線上開始重新思考未來該往哪個方向走,是依然受困於藍綠黨爭而搖擺不定,還是回歸初心。堅持原有正確的兩岸路線,勇於擔起改善兩岸關係的重任,這對國民黨和朱立倫來講,既是一個重要的政策選擇,同時也是對未來國民黨如何發展的重大戰略抉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共開啟互動 點燃泛藍希望之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