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通關遙遙無期?政界籲推港版「健康碼」創造條件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率團抵達深圳,商討兩地通關問題。圖為深圳灣口岸。(點新聞資料圖)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率團抵達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商討兩地通關問題。跨境人群對此紛紛表示十分期待,盼望兩地盡早實現通關,令兩地跨境人群回復疫情前正常生活。

港漂Stephanie在港居住4年,已有2年未回內地。她和男友感情穩定,計劃結婚,卻因封關問題,遲遲未能回鄉下探親,直言「爸媽都還未見過,怎麼結婚?」為此二人只能不斷推遲婚期。她指,為了早日通關,她和男友一直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積極檢測和接種疫苗,亦呼籲身邊人接種疫苗,希望本港達至群體免疫後實現通關。不過,現在她對兩地通關早已「佛系」,不抱任何希望,質疑為何能配合的都在積極配合,可還是遲遲不通關?究竟香港距離通關條件,還差在哪裏?

陳恒鑌指,香港長期實行自願檢測,令兩地之間無法聯防聯控。(點新聞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今日(27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最近達至本地疫情「清零」,但仍有輸入個案,指疫情已經進入穩定鞏固期,但仍要嚴格「外防輸入」,針對危險地區要延長隔離時長。他指,澳門一早已經同內地實現通關,令不少港人十分羨慕。陳恒鑌強調,澳門防控措施緊跟中央步伐,包括推行徹底的全面檢測、運用「健康碼」等,反觀香港長期實行自願檢測,令兩地之間無法聯防聯控,因此遲遲未能通關。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呼籲政府以公眾健康為出發點,推行防疫必要管制。(點新聞)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香港原定去年有機會實現有條件通關,但因為突然爆疫,導致內地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失去信心。不過他對兩地通關持樂觀態度,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已經表明會派兩地專家對接,商討通關事項,說明通關不會「遙遙無期」。

不過,他認為香港受限於私隱條例,始終未能推出港版「健康碼」,是本港防疫和兩地通關的一大阻礙。雖然香港現時有「安心出行」和「智安心」兩個應用程式,但發揮的實際效果卻是「1+1<2」。他續指,「安心出行」屬於「溫馨提示」,爆疫後系統會提示用戶配合強制檢測,而「智安心」屬記錄形式,二者都不具有內地「健康碼」實時監測、及時顯示公民出行紀錄和健康狀況的作用。他呼籲政府以公眾健康為出發點,推行防疫必要管制,由於對全港社會有利,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支持。

全國港澳研究會委員梁熙。(點新聞記者攝)

全國港澳研究會委員梁熙指,本港已經有40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雖然仍有一些輸入的個案,但慶幸能在源頭被堵塞,基本反映在社區已沒有傳播鏈。疫苗接種方面,總劑量已超過850萬針,已接種一劑及兩劑,分別佔總人口的66.2%及61.1%。這些都是有賴特區政府及市民的共同努力,值得肯定。

他認為,澳門一早與內地通關,有兩個有利因素。第一,澳門人口較香港少,且政府施政比較強勢,先後兩次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展現出在短時間內堵截社區傳播鏈的決心與能力。反觀香港,只能就個案作地域性的強制檢測,忽略因人口流動而遺漏的個案。第二,其次,澳門與內地一樣,推出了「健康碼」,便於追查相關個案的軌跡,更易作出針對性的部署。相反,香港一直討論私隱問題,導致一直未能成事。

本港「安心出行」app本意雖好,但只屬自願性質,且不具有追蹤功能。梁熙建議本港參考內地「健康碼」模式,規定出入場所、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需要綠碼的級別,相信有助增加市民使用誘因。整體而言,一來可加強特區政府防控的能力,二來亦可讓內地當局放心,萬一有港人在內地確診,有關的資料便可被追蹤查核,避免通關後影響了內地的防控成果,強調港版「健康碼」是通關的一個必備條件。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通關遙遙無期?政界籲推港版「健康碼」創造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