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美售澳核潛艇意有所指 港人不可不察

文/關品方

最近有關美英聯手建造及出售核動力潛艇予澳洲一事(合同高達1000億美元),成立名為AUKUS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激發美國和歐盟之間(現階段主要是法國)的外交衝突。人家美英澳說英文,法國說法文,親疏有別。坦率地說,這是美英兩國和法國爭奪軍備生意的赤裸裸表現,澳州單方面撕毀和法國早前已簽署的購買600億美元共12艘常規潛艇的合同。法國和印度近年的戰略夥伴關係迅速發展,亦有不少軍備買賣在洽談中,包括戰鬥機和核潛艇。估計美國再出橫手,從法國口中奪取肥肉的機會不低。畢竟印度被英國殖民長達193年,埋堆於美英的傾向性毋庸置疑。

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最近有關全球軍事核動力分布的數據,美國有68艘核潛艇,其中54艘屬全攻擊型。中俄兩國加起來只有12艘。從核動力潛艇水底下發射核導彈,是當前全球最大的殺傷力武器之一。因為核動力潛艇可以支持在水底運行極長時間,導彈從海底什麼地方發射出來,敵方很難預測,射程平均長達5000公里,防不勝防,可以說是最具威力的毀滅性武器。

就在本月17日,美國海軍成功試射「三叉戟II型」潛射彈道導彈,打擊精度高,航行里程遠,最大射程可達到驚人的12,000公里,擁有130至200米的命中精準度,是一款顛覆性的潛射導彈,簡直難以匹敵。美國的「三叉戟II型」導彈不是新型武器,早在30年前已服役,雄霸一時,因此美國肆無忌憚。

潛艇發射的導彈,發射平台的穩定性雖然不如從陸上固定基地發射的導彈,準度沒那麼高,射程和彈頭載荷也不如陸基導彈,但無損其震懾力。陸基導彈由於射程遠兼彈頭大,一般被用作突擊性核武器,用以摧毀或削弱敵方的核反擊力量以及重要軍事據點。潛射核導彈雖然性能稍差,但潛艇在海底藏得深,能在海底到處跑,所以是第二波核反擊力量。惟其如此,美軍只需要少量的核潛艇就能夠達致全球核威懾,到處稱霸。美軍現在70%的核威懾力量都潛在海洋深處,神出鬼沒。

美英決定幫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估計會同時考慮更新導彈核潛艇的裝備,進行最新配套。據有關報道,第五代「哥倫比亞」級導彈核潛艇確定將在2028年下水。澳洲核動力潛艇完成計劃是在2040年。屆時美國會不會在「哥倫比亞」級核動力潛艇同時裝備「三叉戟II型」潛射彈道導彈交付予澳洲?未有明確公布。美軍一直以來十分重視核武器裝備的可靠性,尤其作為核心戰略威懾的洲際導彈武器,自1959年以來不斷改進優化,通過技術積累,已發展到第五代。美軍不會輕易宣揚新的概念,更不會隨便公布新的導彈型號。

軍備競賽,需要強大的科研實力和技術儲備來支撐。除了中美俄英法之外,任何其他國家雖然理論上看得明白,並不容易學會。美國現在聯手英國,後者只是幫拖。英國原是「老子」,現在不行了,被孔武有力的「兒子」挾持着往前走。美國表面上是幫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其實最終結果必然是澳洲的國防主導權無條件地拱手相讓予美國。澳洲前總理基廷日前尖銳地指出:這種做法是步日本的後塵,臣服於美國。

包括韓國在內,今後整個亞太區的軍事指導權和控制權,勢將完全掌握在五角大樓之手。戰事一旦發生,指揮戰爭的大本營就在五角大樓,日韓澳等同放棄國家主權,無權置啄。這是十分危險的傾向。

中國的應對方法唯有彎道超車。怎樣以全新的思維建立防衛系統?怎樣在幾秒鐘之內同時反擊幾個移動目標?怎樣提高作戰能力,拉近防衛能力到世界先進水平?什麼是移動三點定位精準打擊?針對固定的陸基導彈發射站、移動中的核潛艇以及移動中的航空母艦?怎樣重點打擊敵方的海上目標,作最有效的反擊自衛?

本月17日,台灣方面報道,有三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自設的所謂「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運-8反潛機一架,殲-16戰機兩架。台灣聲稱已派遣軍機升空巡邏,廣播驅離,防空導彈待命。事實是,如今在台灣上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機群經常進入已成常態。美國五角大樓極有可能已在研判,一旦台灣完成統一,今後在亞太區域美軍可以怎樣維持和中國的對峙狀態,藉此繼續做軍售生意,延續軍工帝國財閥的經營戰略?什麼戰略?就是不斷通過激化矛盾,製造對立,渲染國際性武裝衝突,繼續做軍火買賣。生意要做,反正不缺買家把錢乖乖送上來。說白了,這可能就是其最終目的,即便拜登總統也只是「傀儡」。

關鍵則在於不斷地宣傳戰爭,就可以不斷地拿下軍火大單。美英澳法印,正在上演爭奪搶食的鬧劇。美軍重點在賺取美元,不在贏取戰爭。韓戰越戰、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戰爭,莫不如此。這一切的一切,表明美國口頭上說民主自由,行動上是出拳趁火打劫。美國所謂國防,是侵略的同義詞。

總而言之,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修正通識科課程內容的同時,也一定要加強國家安全和國家意識的教育。港人一定要有國防科技知識,不是為了宣傳戰爭,而是為了認識戰爭,避免戰爭。越是能夠讓高中生及本科生了解有關軍事科技知識,越是能夠讓年輕人有清醒的頭腦,冷靜思考,理性分析,不致被所謂民主自由的口號蒙蔽迷惑。年輕人要通過表面現象看本質,掌握科技知識是智慧財富,是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根本利益。此外還要在文史哲宗方面惡補,教師、教材、教法和參考書四管齊下,撥亂反正,搶回過去24年來特區政府虛擲了的光陰。估計當前的教育局高層領導未必有這個認識的高度。本文嘗試作善意提醒,並期許下屆政府能夠振聾發聵,讓港人耳目一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美售澳核潛艇意有所指 港人不可不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