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完善選舉制度 謀求良治善政

文/陳術

最近,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6至8月失業率為4.7%,較上次數字回落了0.3%,為連續第六期錄得下跌。不過「魔鬼在細節」,失業率下降,但失業人數仍然超過18萬人,個別行業的失業率,例如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仍高見8.6%。對於經濟民生問題,我們該如何應對?在進一步去講,香港未來該如何發展?筆者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是第一步,當政治問題解決了,即將產生的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甚至未來的行政長官共同解決社會問題,就是實踐良治善政的第二步。

曾幾何時 我們都絕望了

在黑暴運動肆虐本港之際,曾經有一段長時間,不論是建制派的從政者,甚至是一般的普羅大眾如筆者,都以為香港已經「沒有希望」,因為莫道是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當時社會連基本的秩序、治安也沒有保障。幸好,中央在關鍵時刻先推出香港國安法,繼而完善選舉制度;這套中央為香港度身訂造的「組合拳」,一方面把香港變回正常社會,而另一方面,就是意味香港之後可以聚焦發展,解決房屋、經濟、民生以至發展問題。

既然選舉制度已完善,制度以至把關官員都在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以至選委會委員(透過選委身份向前兩者提出訴求),未來必須做好兩件事情,其一就是盡快爭取通關,其二就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先與內地通關 再融入國家大局

例如,社會都在討論「港康碼」的問題,有社會人士質疑特區政府因為怕港人「私隱」顧慮而未實行到「港康碼」制度,繼而爭取與內地通關。在這問題上,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拿出更大決心解決此問題,例如與內地通關是解決部分經濟問題的關鍵,而「港康碼」必不可少,為何特區政府還要因為怕「有人反對」而不推行呢?與本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不是已經有了「澳康碼」嗎?如果怕這樣、避那樣,最後就怕是「一事無成」。

至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問題,最近中央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把本來只有十幾平方公里的合作區面積,一下子擴展為約120平方公里,而且當中還有措施支援香港發展創科等,甚至連「治理」、適用法律等問題上亦照顧到香港需要;在筆者而言,這並不止是惠港或者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而是國家在香港混亂過後仍然關顧香港,香港若不把握好機遇,就是「蘇州過後無艇搭」,受影響的香港各界將包括商人、專業人士以至在學港青。

「沒有攬炒的世界」

在完善選舉制度以至新一屆的選委會選舉上,不少人只看到或側重於「政治問題」,其實社會大眾應要明白,政治問題解決了,才可以專注地處理房屋、經濟以至民生等問題。近月社會不斷提到良治善政,其實隨著新一屆的選委會委員產生,就是良治善政的一個開端,我們將可以生活在「沒有攬炒」而只有建設的社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完善選舉制度 謀求良治善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