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議員若無虧心事 半夜敲門何須驚

文/陳術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區議員宣誓的相關安排,所有在任的區議員、包括有案在身的議員都會收到宣誓邀請函,全港現有211名區議員將會分四批人進行宣誓。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出,若有人任何人涉及違法,會在有需要時轉介至執法機構跟進,有消息指出,在現時餘下的211名區議員中,有超過50人觸犯負面清單所列的行為,有可能會被DQ(取消資格)。今日有傳媒就政府早前「放風」令200多人辭職作出報道,指有「民主派」認為政府早前放風「危言聳聽」,至今仍對宣誓安排有疑惑;但筆者反而想說,如果攬炒派議員都是行得正、企得正,豈會因少少「風聲」而放棄議席?說到底,或許只是有人「心中有鬼」吧!

諉過於「政府風聲」?

有傳媒報道指,區議員宣誓追薪安排的「風聲」一變再變,期間引發了大批「民主派」區議員體辭職,7月初,就有政府「放風」指超過200個「民主派」因為曾做「負面清單」行為而會被DQ,且會被追討自上任起計的過百萬元薪津,但之後「官方風聲」,又指追薪點擬訂於宣誓條例生效的5月21日,有「民主派」認為政府早前「放風」是危言聳聽云云。筆者倒想問一句,千錯萬錯,就是政府或者所謂「放風人」的錯嗎?

關於超過200個攬炒派區議員辭職,至少涉及兩個問題,其一,就是攬炒派區議員的判斷力。例如,有風聲指「政府將會XXX」,攬炒派區議員作為從政者,他們難道不懂得判斷?如果稍有風聲自己就「先辭職」,這根本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攬炒派區議員自己的政治判斷有誤,而令自己「痛失」議席;可以概括地說,有人因為「風聲」而放棄議席,是個人問題。

觸犯負面清單行為

其二,亦是更為根本的問題,在於攬炒派區議員,是否本身做了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規定的行為,亦即負面清單上的行為。回看2019年六月起的黑暴運動,攬炒派以至暴徒以「光時」等「港獨」口號為行動綱領,又「爭取」不符《基本法》以至其他香港法律的所謂「五大訴求」,多名攬炒派區議員乘着黑暴運動之風而當選,他們當中有人試過在區議會唱「獨歌」,有人曾在區議員辦事處掛上「港獨」旗幟,甚至有人參與過有「港獨」宣傳品的非法遊行,與其說政府「放風」令他們辭職,筆者認為是他們做了有違法律規定的行為,所以「畏責」而辭職。

作為香港特區的區議員,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其實只是最根本的效忠要求,攬炒派區議員如果想一邊反政府、反中央,一邊又以議員身份領取薪酬津貼,根本就是不可能!退一步說,若然攬炒派區議員身在英國、美國,筆者相信西方國家或地區亦不會容許「叛逆」分子出任議員或公職,這既是國際標準,亦為出任公職者之基本道德所在。一眾攬炒派區議員因黑暴運動而「崛起」,如今因黑暴運動結束而退出政壇,很正常、合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議員若無虧心事 半夜敲門何須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