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放學思哲|從西潮回到東風:東風起

文/林勁放

當初西潮的興起,或許要歸功於東方文明傳入西方。

西羅馬帝國覆亡後,教廷統治歐洲的近一千年,被歷史學家稱為「黑暗時期」(Dark Age)。當時西方社會戰亂頻繁、貧窮災荒。人類的知識文明被破壞、封建迷信、科技落後。蒙古騎兵所向披靡震撼歐亞大陸,為西方帶來新科技。《馬可波羅遊記》使歐洲人認識及嚮往中國文明。這成為歐洲人尋找前往中國的道路的開端。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完全改變歐洲歷史。紙張和印刷術傳入歐洲,使知識得以更易保存和傳播。當《聖經》被大規模印刷發行,全民教育變得可行,打破教廷的知識壟斷,引爆16世紀新教興起和宗教戰爭,導致教廷衰落和現代國家興起。指南針和火藥的傳入,促進了歐洲的航海技術和火炮技術,開啟歐洲大航海時代和數百年的殖民主義。

中國曾經是美國追求的目標。1773年英國調整來自中國的茶葉關稅,引發美國人不滿而發動波士頓茶會和美國革命。美國開展一路向西的領土擴張路線、殖民夏威夷、黑船事件迫日本開關,都是因為美國要建立前往中國的商道。

18世紀,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推崇中國儒家思想。他認為儒家教育可打破西方傳統的封建迷信。他以中國儒家證明社會道德倫理可以由哲學推理產生,而不需要宗教規範。這進一步推動政教分離。削弱宗教在西方社會的影響力,促進西方科學文明力量的發展。

當西潮興起之時,勿忘東風的精萃。梁啟超《新民說》提到:「勿為中國舊學之奴隸。勿為西人新學之奴隸。我有耳目,我物我格;我有心思,我理我窮。」意思是,不要盲目跟從中國舊學,也不要盲目追求西方新學。我有眼耳,遇到事物自己研究;我有思考,遇到道理自己研究。盲目的追求跟風,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西潮下,部分世界各國人民對西方思想和制度的盲目信仰,使自己國家和人民陷入災難。西方社會對自身思想和制度盲目自信,使自己忽視自身問題,引致西方社會陷入困境。

中國在70多年的發展過程當中,摸着石頭過河,終於走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和平發展道路,避開殖民侵略的發展道路。2016年至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多次提出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以更好的理論解釋21世紀現代政治經濟發展與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的現代化發展是以「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為主導思想。其內核在於兩套哲學的融合:西方的馬克思主義以及東方的傳統哲學。

只有去除封建迷信、用科學的角度,重新審視東方傳統哲學,以及更理性地學習西方哲學,才能更有效從哲學思想上理解中國的和平崛起。這也是本專欄《放學思哲》主要探討的主題。

(作者為民眾聯席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放學思哲|從西潮回到東風:東風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