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實地追訪|教協會址涉違章建築  工程師:任何改建理應申報

記者昨天到教協總辦事處門外了解,發現強化玻璃門至今依然存在。(點新聞記者攝)

長年以教師組織名義縱「獨」煽暴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多個會址之前被指涉嫌違規建築或僭建。點新聞記者昨日(3日)走訪多個地點,發現部分疑似違章建築或僭建物仍在。

根據先前的傳媒報道,教協的旺角總辦事處以強化玻璃取代原有的牆壁作間隔,銅鑼灣服務中心外牆裝設大量冷氣機及支架,有意見質疑或違反《建築物條例》或其他相關法例。消息傳出後,教協會長馮偉華曾表示將聘專業人士檢查涉及的位置有否違規;若真的涉及違規,會作出修改。屋宇署之後表示過,有冷氣機金屬支架屬違例,而由於未有危險,因而毋須取締。可是事件發生以後,教協至今未有進一步交代詳情。

被指僭建玻璃門仍在

點新聞記者昨天先到教協辦事處了解情況,位於九龍旺角山東街中僑商業大廈7樓的總辦事處的強化玻璃門至今依然存在,記者曾到其他樓層作對比,留意到9樓、10樓層單位正門都是設在側旁,未有強化玻璃門的設計。及後記者在屋宇署網頁翻查資料,根據大廈原有圖則所示,現場位置理應為牆壁,而非強化玻璃,資料似乎亦沒有記錄7樓曾有改建申請文件,該玻璃門或涉及違章建築或僭建。

記者又到同大廈10樓作對比,發現其他樓層單位未有同樣的改建行為。(點新聞記者攝)

記者同日亦到過銅鑼灣服務中心現場了解情況,發現報道中提及的僭建外牆冷氣機及支架已經拆除,可是相同樓層仍有不少同款型號的冷氣機及支架,由於教協服務中心佔有二樓全層,有關冷氣機及支架可能同樣是由教協安裝。

教協銅鑼灣服務中心的僭建外牆冷氣機及支架已經拆除,可是相同樓層仍有不少同款型號的冷氣機及支架。(點新聞記者攝)

工程師:大廈外裝冷氣支架 定有潛在危險

英國特許屋宇工程師林偉文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指出原則上大廈內有任何的改動,負責人都應該向屋宇署提出申請,屋宇署的網頁會將加建及改動的圖則上載至網頁供人申請並查看,若公眾在網頁中找不到資料,有關的建築物很可能是違章建築或僭建。林偉文表示,面對風吹雨打,大廈外牆安裝的冷氣機及支架一定有潛在危險,因此需要合資格的技工,並需定期進行檢查,確保「狗臂架」及螺絲不會生鏽,而教協銅鑼灣服務中心鄰近街市,加上行人路擠迫,現場人流熙來攘往,若有發生意外,將危及行人的生命安全。

根據原圖則所示,現場位置原為牆壁。(屋宇署網頁)

教協:已回覆過部分問題 不會特別補充

點新聞記者就事件向教協傳訊部查詢,教協傳訊部回覆表示,協會不時與相關政府部門聯絡,並配合政府部門的指示,有需要時會進行工程,確保會所符合相關法例;由於部分問題已在早前回覆傳媒,因此不會作特別補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實地追訪|教協會址涉違章建築  工程師:任何改建理應申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