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州南站轉型大灣區門戶樞紐 港澳青創文化區落戶

廣州南站核心區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客廳與門戶樞紐經濟區」。(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點新聞記者3日從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廣州南站核心區城市設計》規劃廣州南站地區從功能單一的交通場站向「站城一體、業態融合的大灣區門戶樞紐」轉型,設泛珠樞紐總部經濟區、「港澳青創文化區」,力爭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客廳與門戶樞紐經濟區」。

據《廣州南站核心區城市設計》,規劃以打造世界性超大型TOD為目標,實現南站地區從一個功能單一的交通場站,向「站城一體、業態融合的大灣區門戶樞紐」的轉型,打造高質量發展的世界級文商旅目的地與都會區。規劃將目標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客廳與門戶樞紐經濟區、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新極核、廣州市南部中心區。

城市設計提出,通過「一軸兩涌、一核五區」,打造魅力南門戶、繽紛新廣州。「一軸」是指中軸公園,兩涌指外河公園和內河碧道,「一核」是特色文商旅及科技展示活力核;「五區」則是高端服務業集聚區、泛珠樞紐總部經濟區、港澳青創文化區、商貿總部會展功能區和科創服務區。

廣州南站核心區將構建「3+N」產業體系,以樞紐服務、國際消費、商貿會展3大開放型綜合產業為引擎,衍生多個創新服務型業態,包括總部經濟、港澳專業服務、科技服務、文旅消費、核心商圈、商旅配套、品牌展示、商會交流、珠寶貿易等,構築協同發展的高品質產業生態圈。

同時,在交通系統上實現全天候無縫換乘、快慢交通相分離,科學組織樞紐交通與商務區交通。在城市航站樓服務方面,預留城市航站樓功能,為旅客提供行李託運、直達機場的快捷服務。此外,建立世界級標誌性目的地,構建包括南站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站東廣場、創新樞紐、會議展覽中心等互相連接的城市目的地。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州南站轉型大灣區門戶樞紐 港澳青創文化區落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