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鄉愁是一本書 杜振醉的別樣鄉情

杜振醉將畢生所著捐獻家鄉設立文化館。(網絡圖片)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在詩人余光中筆下,鄉情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在杜振醉眼中,鄉愁是一本本沉甸甸的教科書。半個世紀過去了,操著濃厚的鄉音,品嚐著濃淡相宜的福建鐵觀音,揮之不去的,還是一縷或喜或憂或遠或近的鄉情鄉愁。移居香港半個多世紀的香港文化出版界名人杜振醉先生,畢其一生心血,孜孜以求,編著一套又一套一本又一本的教科書,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與心血奠定了自己在香港文化教育出版界的地位。

杜氏父子著述以香港學校不同階段課程的中文、中史與普通話等學科課本與配套為大宗,凡數十種逾二百冊,為本港各學校提供了優質的教學資源。2019年5月24日,年屆八旬已經退休、愛鄉心切思鄉情濃的杜振醉老先生,將自己畢生心血編寫的教科書,連同其子、港大學者杜若鴻博士所著文史書目,一併捐獻予家鄉福建泉州巿馬甲中學,成立杜氏父子文化舘。其實,早於2018年春,杜振醉先生就已經開始籌措捐獻及設立文化館事宜,以期報效祖國,報效家鄉,作為香港與內地、海外文化交流的一個平台,拋磚引玉,發揮香港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橋樑作用。

杜氏父子文化舘主要陳列杜振醉杜若鴻父子的作品,分為九大範疇(一)中國歷史課本及配套教材;(二)中國語文課本及配套教材;(三)普通話課本及配套教材;(四)文學創作;(五)學術文化著作;(六)書法藝術;(七)學術論文;(八)主編刊物;(九)文友品評。

杜氏文化舘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馬甲中學辦公大樓六樓,面向廣場,東望閩南名勝仙公山,視野開闊,風清氣爽。舘名「杜振醉杜若鴻文化舘」,由著名科學家尤民生教授題識,正門楹聯書有「筆下春秋史,胸中錦鏽文」。

杜氏父子乃旅居香港的福建泉州人。杜振醉是泉州巿馬甲中學首屆校友,1962年,杜振醉考上廈門大學中文系,有「狀元學生」稱譽。其子杜若鴻博士為學兼通文史哲,是著名的文化學者、詩人。杜若鴻為香港大學哲學博士,是新一代文化學者,華商領袖郭鶴年的國學導師,亦是著名詩人、詩詞專家。現執教於香港大學,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學人、嘉里集團中國文化顧問。十多年來,在內地、香港及海外出版著作逾二十種,橫跨文、史、哲、藝各個領域,創建漸進式和系統化的中華文化普及模式,致力在香港等地推展中國傳統文化,培育香港年輕人的愛國情懷。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正如夫子所言,「逝者如斯夫。」雖然杜振醉先生已然退休賦閒,然而心心念念的,仍然是祖國,特別是家鄉福建的山水人文。杜振醉以八旬之高齡,仍然兼領泉州馬甲鎮旅港同胞聯誼會事務,為家鄉的建設,為僑胞的福祉奔走呼號。杜老的拳拳愛國愛港之情,孜孜愛閩愛鄉之意,似春風化雨,影響著更多的愛國人士奔赴往來在香港與內地之間。一位深為杜振醉老先生愛國情懷所感召的學者曾特別填詞《滿庭芳▪春秋》,或許是對杜振醉鄉情鄉音鄉愁的最好寫照。

「維港滔滔,閩江淼淼,浪花千疊悠悠。胸藏文墨,揮灑賦春秋。得意金樽對月,忘卻了、華蓋燕幽。書生氣,從來雅意,風骨遍泉州。躬籌,親擘畫,培基正識,特立行頭。若泰山輕舉從不心憂。最似春風化雨,催桃李,花艷香稠。桑榆晚,霞光煥彩,文舘獻新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鄉愁是一本書 杜振醉的別樣鄉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