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航天團訪港 | 張熇:下一步將建月球科研站 中國航天員將會登月

張熇介紹,中國下一步將繼續實施探月四期工程,在月球極區建立科研站。(點新聞記者攝)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今天(24日)繼續在港舉行。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在香港理工大學作題為《築夢月球舒廣袖》的演講。她表示,中國下一步將繼續實施探月四期工程,建立月球科研站,此外中國也正開展預先研究載人登月。

關於去年的嫦娥五號任務,張熇表示,嫦娥五號順利完成月壤取樣,返回地球,標誌著中國「繞落回」三步畫上圓滿句號。她指出,嫦娥五號是迄今最為複雜的探測器,上百家科研機構、幾十萬科研工作者投入其中,是中國科研工作集大成,也代表了中國探月最高水平。

她強調,「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探月任務極為龐大複雜,科研人員必須極為嚴謹,錙銖必較,才能確保零失誤。

關於探月工程未來的發展,張熇介紹說,中國下一步將繼續實施探月四期工程,在月球極區建立科研站,希望其能夠長期自主運行,開展大量科學技術驗證,還希望在南極附近通過探測器對月球資源進行進一步勘查,如探索固態水等等,來確定是否存在適合人類生存的環境。

張熇稍後在回答現場聽眾問題時表示,在載人登月方面,中國也正開展預先研究,相信不遠的未來中國的航天員也會登上月球。

張熇還表示,除了接續實施探月工程四期任務,同時將向着更遠的深空進發,全力推動類地行星、巨行星、火星、木星、小行星等探測活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航天團訪港 | 張熇:下一步將建月球科研站 中國航天員將會登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