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航天團訪港 | 謝軍:北斗系統是國之重器 必須自主自立

謝軍表示,北斗系統基本原則,就是堅持自主、開放、兼容、漸進,著眼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點新聞記者攝)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 「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今天(24日)繼續在香港舉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以及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上午在香港理工大學分別作題為《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以及《築夢月球舒廣袖》的演講。

謝軍表示,衛星導航系統在國際上亦是航天主要國家一個標誌性的工程,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是航天大國、航天強國的重要標誌,是國力、科技實力的標誌。

談及世界各國為什麼要開發自己的系統,謝軍說,因為時空基準和國家很多重要的、有安全影響的基礎設施有直接關係,例如銀行系統的時間系統,差一秒對現金流可能就有很大影響;從國家安全角度來說,也有很大影響。他說,自己的大樓,要建在自己有主權的領土上才是安全的。

謝軍說,中國的衛星導航系統一路走來,未來也會繼續做好。他又強調,北斗三號開始,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是中國為世界提供公共服務的基礎設施。

對於北斗系統的意義,謝軍指出,這是國之重器,是天上的燈塔,和水能、電能、互聯網等基礎工程一樣,影響日常生活。

謝軍談及北斗系統建立過程表示,北斗系統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堅持自主、開放、兼容、漸進,著眼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發展、獨立運行。在建設中,亦明確要為中國服務,為世界服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航天團訪港 | 謝軍:北斗系統是國之重器 必須自主自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