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香港科技助力國家航天探月落火

由國家多個航天項目總指揮和總設計師組成的「宇宙級天團」今天起在香港展開一系列講座及訪問活動,料將在港掀起一波航天熱潮。中共百年華誕、香港回歸24周年紀念日前夕,國家安排航天科學家團隊來港訪問交流,不僅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支持,讓港人立體感受國家科技發展成就,激發港青參與科創的熱情;而且內地與香港的科學家可以面對面深入交流,再度攜手貢獻國家航天事業。這樣的交流活動可謂別具一格,更富有長遠意義。

上周五,中國成功發射神舟12號載人飛船,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昨日順利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開啟中國航天新時代,這是國家綜合國力和整體科技水平的集中體現,港人為之驕傲。從1970年4月24日,中國成功將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送上天,五十多年來,經過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鬥,中國航天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火星登陸等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航天加速發展。載人航天、衛星通信、火箭技術等多個領域全面開花,「北斗」指路、「天宮」覽勝、「墨子」傳信、「嫦娥」問月、「天問」落火、「天和」迎新……中國航天碩果累累,令國人備感自豪、令世界刮目相看。而在其中,香港科技界作出的貢獻熠熠生輝,從「嫦娥三號」及「嫦娥四號」月背探測任務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到「嫦娥五號」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再到「天問一號」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香港理工大學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和他的團隊一次又一次的在國家重大科研項目中貢獻了「香港力量」。

香港理工大學容啟亮教授、吳波教授團隊,是國家深空探測重大科學工程的香港「老友」,也是香港唯一參與國家升空探測的科學家團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副院長趙小津日前曾如此評價這兩個合作團隊:香港科學家專業水平高,研究能力強,具有追逐夢想、勇於挑戰、追求卓越的科學精神和團結協作、同舟共濟、全力以赴的敬業作風,令人欽佩。實踐證明,與香港科學界開展航天合作能夠產生顯著的成效。

理大容啟亮、吳波團隊助力國家航天事業發展,是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一個生動例子。如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在出席航天團理大首場講座前所表示,香港理工大學多年來獲邀參與國家的航天任務,足以印證香港是國家科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承擔更多國家重要的創科任務,作出更大的貢獻。

事實上,「一國兩制」下香港科技界獲益良多,目前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有更多機會參與重大科研項目。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航天工程規模大、挑戰多,涉及許多學科,必須大力協同才能開展。依託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中國航天匯聚全國最優勢的力量、最寶貴的資源,一起攻堅克難。這也是中國航天精神的內涵與要求。香港擁有豐富的科技資源和智力稟賦,能夠為國家航天發展提供重要助力。未來隨着空間站、嫦娥六號、嫦娥七號任務進一步開展,以及後續近地小行星取樣返回、火星取樣返回任務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啟動,香港科學家將能夠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到國家重大航天工程合作中來。浩瀚的宇宙,未來也一定能見到更多來自香港科學家的科研結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香港科技助力國家航天探月落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