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拍住上」首階段54宗申請獲批 涉610萬

「拍住上」計劃首階段共有54宗申請獲批,涉及金額約610萬元。(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 (「拍住上」計劃),首階段申請已於4月30日結束,共接獲逾80宗有效申請。經計劃顧問委員會詳細審核後,共有54宗申請獲批,涉及金額約610萬元。

金融科技企業夥拍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公司、證券行及資產管理公司等。「拍住上」計劃的第二階段申請將於6月30日截止,每個獲批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可獲最多10萬元或15萬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16日)帶領多名證券及投資業界的代表到訪數碼港,了解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並與四間剛在「拍住上」計劃下獲批資助的初創公司見面,分別為Alphalion、iFinGate、iDDY及Lora Technologies。各初創公司向在場業界代表介紹其領先科技,涵蓋以科技提升證券行結算系統、人工智能數據分析、認識你的客戶及人工智能投資管理平台等範疇,並與業界代表就項目細節和應用作進一步交流。

許正宇表示,證券業可以善用新科技提供高增值和專業化的投資和客戶服務,與時並進。金融科技現已由一個概念變成幫助業界營運的真實選項,可以為證券業的前、中及後台業務流程提供技術方案,協助業界轉型,例如為特定的客戶群度身訂造財務規劃和財富管理服務、提供以數據運算為基礎的投資建議、利用大數據分析客戶數據和加強風險管理等。

政府早前預留1000萬元作推行「拍住上」資助計劃之用,而在計劃下,每個獲批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一般可獲最多10萬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若有關測試項目涉及跨金融界別或跨境應用如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國家聯盟地區等更複雜、廣泛的領域,則可獲最多15萬元的資助額,而金融機構可自行為受資助的測試項目提供額外資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拍住上」首階段54宗申請獲批 涉610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