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員倡設抗日紀念館及文物徑 徐英偉:讓公眾了解更多史實

徐英偉回應指,設立獨立紀念館須有更多館藏,民間要設立獨立紀念館則較有困難。(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今日(16日)舉行大會,民建聯議員陳恒鑌在口頭質詢環節問到政府會否採納民間團體建議,在沙頭角至烏蛟騰一帶建造「抗日文物徑」,及接手管理和保養位於烏蛟騰及西貢斬竹灣的「抗日英烈紀念碑」。他又建議政府加強教育愛國精神,如中國共產黨為抗日戰爭所作的貢獻。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追問當局會否以獨立紀念館形式宣傳抗日事蹟,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關注會否設立抗日文物徑。徐英偉回應指,認同抗日歷史重要,在歷史博物館及海防博物館也有相關展覽,亦有收集相關口述史料。徐英偉表示,設立獨立紀念館須有更多館藏,民間要設立獨立紀念館則較有困難。他表示,如果可以的話,將檢視以不同的方式推廣歷史教育。

徐英偉表示,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廳正進行更新,預料將於今年年底重開,翻新後將加強有關香港淪陷至日本投降的歷史資料,包括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衛戰、國際盟友、日軍投降等,讓公眾了解更多抗日歷史史實。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常設展覽中,亦有相關內容,展館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翻新後重新開放。他強調,政府重視相關教育工作,除了在通識科設立相關史實內容之外,學校亦可向政府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廣,務求做到「線上線下、實體學校都有加強這方面的教育」。

徐英偉又指,政府有委託專家做口述歷史等不同專題研究;香港公共圖書館會在每年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期間,展覽相關書籍及舉辦講座;旅遊事務署及漁護署亦在2018年展開為期5年的計劃,舉辦熱門、具旅行潛力的古蹟山徑,提升公眾對相關史實的了解。

香港歷史研究基金會近年與有關單位合作研究香港抗戰遺址,初步擬定了三條文物徑,第一條文物徑名為「沙頭角抗戰文物徑」,全長12.9公里,起點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即羅家大屋),終點為烏蛟騰村,走畢全程約需4.5小時。文物徑串連了許多與抗戰相關的歷史遺址,見證了香港淪陷期間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與香港民眾奮起抗日、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

點此查看相關報道:

(多圖)學者團體倡建抗戰文物徑 首條路線經過這些地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員倡設抗日紀念館及文物徑 徐英偉:讓公眾了解更多史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