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委會測試減醣電飯煲 部分碳水化合物甚高過傳統款

消委會近日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發現樣本間的表現水平不一。(消委會視頻截圖)

消委會今日(15日)發表新一期《選擇》月刊,該會近日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發現樣本間的表現水平不一,部分電飯煲以減醣模式蒸煮的米飯,其碳水化合物與正常模式並無明顯分別,減醣效果成疑。

以每百克米飯計算,此次測評電飯煲煮出來的減醣飯,量得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為31.3克,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只比傳統電飯煲煮出的正常米飯少約4%。有5款效果比較顯著,最高減醣幅度45%;但有3款的減醣幅度少於一成,即是與普通電飯煲差不多;有1款樣本,用「減醣模式」煮出的飯,碳水化合物含量更較用「正常模式」煮出的飯高1.7%。

衞生署表示,由於減醣電飯煲的表現不一,部分甚至沒有減醣的效果,減醣穩定性亦有待測定,故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來控制病情。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產品有無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視乎廠商測試和聲稱的具體細節,部份聲稱能減少米飯的澱粉質,亦有廠商聲稱可減少飯粒內的碳水化合物或還原糖,要交由海關跟進個別產品是否違法。 她又指,已經購買減醣飯煲的消費者,毋須立即更換飯煲,不過糖尿病患者或特別留意升糖指數的人士,千萬不應靠減醣飯煲控制血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委會測試減醣電飯煲 部分碳水化合物甚高過傳統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