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公務員調薪制度需從長計議

公務員調薪制度需從長計議(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過去一周稍早時間,行政會議通過今年公務員凍薪建議,待當局諮詢及考慮職方回應後,會交由行會作最後拍板,若建議最終得到落實,公務員將連續兩年凍薪。考慮到本港的就業市場情況,不少公務員組織認為凍薪做法可接受;也有工會認為,去年公務員已在薪酬趨勢錄得淨指標正數的情況下凍薪,未免造成變相雙重懲罰的尷尬,建議應採用與物價指數掛鈎的做法較為合適。

兩年以來,香港先後受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衝擊,有私人公司向員工減薪或裁員,部分行業如航空業、旅遊業甚至進入近乎靜止狀態,從業員需要轉行擔任其他工種才得以維持生計。基於大家處於同一時空,公務員免遭減薪被視為可以獨善其身,市民自然對這個決定產生不良觀感,甚至遷怒於公務員團隊,直斥其離地,不願與處於水深火熱的大眾共渡時艱。

回看2003年的香港,經濟不景加上沙士來襲,政府想盡方法節省開支,當中包括提出公務員減薪方案。那是否代表現屆政府今年並無仿傚當年做法,就等於做法離地? 其實,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乃長久以來的棘手問題,其中在2003年,有公務員以合約沒明文授權政府減薪,抗議相關決定,更有公務員向政府提出法律挑戰,結果在2005年,由終審法院5名法官一致裁定,政府立法減薪沒違反基本法,並有權通過立法修改公務員僱用條件。

至於社會或會有疑問,為何政府沒直接採納薪酬趨勢調查的數據結果,作為最終調薪安排。其實一直以來,政府對作出相關決定前都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政府的財政狀況、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的調薪要求和公務員士氣,薪酬趨勢指標是其中一個參考,政府沒完全跟足指標數字決定亦非單在今年發生。過往政府曾在得出高、中、低級公務員薪酬指標數字中,採納其中一層的數字作為中、低級公務員的調薪幅度,去年更在指標錄得正數下,決定全體公務員凍薪。

政府繼續採取公務員凍薪決定,相信是避免成為就業市場的負面因素,拒讓私營企業拿來作擋箭牌,向員工提減薪,甚至在減幅上加辣。政府要從給予市民較良好觀感和給予市場正面的帶頭作用間取得平衡,可謂難度極高的事。要避免相關調查出現可有可無的尷尬,政府應全面檢討現有調薪機制有否優化空間,會否需要引入更多客觀和貼近民生的參考數據(如通脹率),而訂立更長遠和完善的方案作為決定的有力根據,避免社會和公務員團隊解說,有損社會和諧。

最後,期望整個公務員團隊、高級官員在獲得市民體諒和理解下,能全心全意地拿出應有的工作表現和態度,才對得住700多萬港人,消除市民認為公僕團隊散漫、欠責任心的負面形象。公務員團隊應要明白,活在相對穩定的職場,更有條件和應份做好自己的品牌,減少外界對團隊的質疑,亦比起任何對公眾的解說都有說服力。

(筆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公務員調薪制度需從長計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