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閉關鎖港」是香港騰飛大忌 融入大灣區需重視人才培養

本港經歷2019年黑暴風波打擊,經濟不振,民生艱難。加之本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始終未能做到確診清零,已經封關一年多,對內地及對外合作交流深受影響。固步自封、「閉關鎖港」是香港騰飛的大忌,香港必須盡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避免「被邊緣化」的情況出現。

有專家表示,香港的經濟發展一直以來都需要依靠祖國。在內地改革開放大潮中,香港就擔當內地同國際之間聯繫的紐帶。香港為內地帶去資金、技術和管理,收穫了龐大的市場。現時香港亦應如當年,一方面為國家發展作貢獻、與國家共成長,另一方面分享國家發展過程中釋放的紅利、尋找新機遇。

作為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可以看到,國家非常注重粵港之間的合作。近年為解決兩地因制度、法律等差異造成的局限和不便,中央出台一系列方便香港同內地密切合作的措施,以及更加便利港人於內地創業、就業和生活的政策。

香港擁有多所國際知名高校,科研理論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作為亞洲金融中心,資金進出較內地更為自由,此外,本港的法律制度亦更接近西方。這些都是香港的自身優勢。深圳與香港隔岸相望,擁有地理位置優勢。兩地可就關鍵核心技術轉化為科技成果,再將其產業化,加上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吸引產業來港融資。

不過任何地區發展都離不開人才的貢獻。深圳與香港未來仍需繼續重視人才培養,包括兩地間的高校合作。近幾年香港高校進駐大灣區的意願十分強烈,可以融入大灣區的高等教育發展。浸會大學、城市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等香港知名高校都已經在廣州、深圳、珠海等地開設分校,若果學生在畢業時可以同時獲頒受兩地認可的畢業證明,相信可以吸引更多香港學生去大灣區讀書,亦有助內地人才來港發展。

近年的黑暴風波加上揮之不去的疫情陰霾,加之政府長期欠缺對於新移民和少數族裔人士的關照,讓本港損失大批外來人才。若想讓香港成為「人才聚寶盆」,港府務必改變以往思維,及重新審視一直以來的忽略,加強對港漂人群的重視。

此外,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在2016年提出「香港2030+」計劃,當中涉及對新界北區的發展藍圖。時隔5年,這項計劃終於開始着手第一階段的規劃,即新田/落馬洲地區。由於臨近深圳,有業界人士希望可以在這片土地上興建大學城和人才公寓,一方面解決香港住房難題,另一方面則便利兩地人才互聯互通。若新界北區得以全面規劃,相信定可以成為港深合作的橋樑,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大機遇。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閉關鎖港」是香港騰飛大忌 融入大灣區需重視人才培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