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北上通關現曙光  疫苗接種最關鍵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緩和,今日僅新增一宗輸入個案,若剔除早前一名4歲幼稚園男童「假陽性」個案,意味香港已連續27天無不明源頭本地確診,距內地「28日無本地個案」標準僅一步之遙。本地疫情有望「清零」,港府是時候重啟與內地商討放寬檢疫安排、盡早恢復正常通關事宜,市民亦應把握接種新冠疫苗的關鍵機會,為可期可待的北上通關做準備,因為接種疫苗將是港人未來返內地免隔離檢疫最重要的「通關密碼」。

本港艱苦抗疫近年半,經歷四波反反覆覆的疫情,從未像今天這樣與「清零」目標如此接近,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李慧琼、蔣麗芸等多名政界人士今日即提議,港府應盡快啟動與內地、澳門商討放寬檢疫安排、恢復正常通關事宜,讓被疫情阻隔兩地逾一年的跨境家庭及商務人士盡快回復正常往來。他們建議港府可考慮以先導形式恢復通關,設有配額,亦可考慮先在大灣區城市試行,相信可滿足大部分港人家庭及商務需要;以及港人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持有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免檢疫往返內地與香港。

香港對內地的經貿依存及人員往來最為緊密,相信盡早恢復北上正常通關是當下香港最大的民意。但平情而論,本港疫情「清零」只是商討兩地恢復通關的前提條件,若要實現放寬檢疫安排、返內地減免隔離期甚至免隔離,接種疫苗恐怕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疫苗接種證明將成為跨境活動最重要的「通關密碼」。

近期印度、日本、新加坡、台灣等地被變種病毒攻陷的慘痛教訓告訴我們,新冠病毒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難對付的敵人,新冠疫情極有可能伴隨人類社會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對抗病毒最有效的工具仍然是疫苗。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近日就指出,如果新冠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慢慢降低的話,那麼新冠與人類長期共存將成為可能,未來人們可能要像預防流感那樣,定期打新冠疫苗。

當前,香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措施已臻佳境,唯一的短板就是疫苗接種率偏低。目前本港約有120萬人打了最少一針,僅佔16歲以上人口約18%,距離群體免疫仍甚遙遠。目前很多市民並非反對接種疫苗,只是猶豫觀望,因此,政府須檢討目前動員策略,借鑒各地經驗積極「谷針」。而港府若能盡早與內地達成港人打齊兩劑疫苗便可通關免隔離之共識,相信是激發市民加快接種疫苗最有效的催化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北上通關現曙光  疫苗接種最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