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黃媒《立場新聞》涉美化恐怖主義!其心可誅

文/馮煒光

黃媒《立場新聞》在五四青年節當天轉載了一篇題為《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文中提出「北愛武裝反抗的土壤和環境並非絕無可能出現在香港」,「長遠而言卻說不定帶來轉機,讓香港人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一戰」、又明目張膽地提出「孤狼」式恐怖主義,說「正如IRA(愛爾蘭共和軍)雖已放棄正式的武裝行動,可是到了近年仍有許多零星的孤狼式行為一樣」。《立場新聞》的「轉載」是否在美化暴力?是否在鼓勵有「港獨」意識人士向北愛爾蘭的恐怖主義學習?《立場新聞》有否觸犯香港國安法,倡導恐怖主義之嫌?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其他情形,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第二十八條又規定:「本節規定不影響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對其他形式的恐怖活動犯罪追究刑事責任並採取凍結財產等措施。」

雖然《立場新聞》在文章標題之上加了一句「不代表本網立場」這樣的「頭盔」,但《立場新聞》這樣轉載,正正顯示該網對「北愛式孤狼恐怖主義」並不排斥。如果該網真的是「沒有立場」,只是隨意轉載各方文章,怎不見該網轉載愛國人士呼籲維護國家安全的文章?從該網的名字和往績可見,該網「黃到出汁」,反對我國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的「立場」鮮明,今次更赤裸裸地宣揚北愛爾蘭的武裝鬥爭經驗及其孤狼式行動,其心可誅。

誠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所言:「要防範自我激化的人,他們表面平常,但會突然變成『孤狼』,作出恐怖行為,造成嚴重死傷」李局長又說「『港獨』仍然死心不息,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繼續灌輸『港獨』意息,美化暴力。」今次《立場新聞》轉載這篇探討香港「抗爭者」可以向北愛爾蘭取經的文章,是否屬於「利用媒體美化暴力」?

無獨有偶,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英國人夏博義也在近日以北愛爾蘭來比喻香港。之後便到《立場新聞》在五四青年節轉載這篇文章,兩者互為呼應,這是否是境外勢力擬把「香港北愛爾蘭化」的先兆?

一眾港人熱愛國家,嚮往安定,我們對2019年的黑暴猶有餘悸,絕不希望見到當年北愛爾蘭的炸彈在全英國境內橫飛,無辜民眾死傷的局面在香港重演。《立場新聞》和夏博義等人的「香港北愛爾蘭化」言論,有血性的港人都宜口誅筆伐,及呼籲警方立即行動例如封閉《立場新聞》網站,確保「孤狼」不會在香港出現!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黃媒《立場新聞》涉美化恐怖主義!其心可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