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逾2萬人聯署 反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海

在國內外輿論的強烈質疑和反對聲中,日本政府昨日(13日)仍然一意孤行做出決定:兩年後將把逾百萬噸福島核廢水陸續排入太平洋,恐對海洋生態及食物安全造成難以逆轉的影響。點新聞聯合大公文匯昨日發起網上聯署,截至今日(14日)中午11時許,已有20053人參與聯署,強烈反對日本不顧全球海洋生態排放福島核廢水。

參與聯署的網民表示,福島核廢水一旦開始排放,57天就可將放射物質擴散至大半個太平洋。環保組織則指出,核廢水一旦入海,可能造成數千年的傷害,甚至致癌、損害人類DNA。中國、韓國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憂慮,敦促日本在核廢水排放問題上保持公開透明,對國際公共利益負責。排放的核廢水同時也嚴重損害了香港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總體利益,對漁業、航運業和食品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此外,日本國內外都有民眾示威抗議,更有韓國民眾指「海洋不是垃圾桶」。約百名日本普通民眾在首相官邸前集會,反對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電站含有對海洋環境有害的核廢水,要求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承擔起責任,不要做出把核廢水排海的決定。

本港目前全面禁止日本福島的水果、奶、蔬菜進口,冷藏水產品進口也需附有輻射證明書,但點新聞記者發現不少「輻射區」的受管制食物加工後進口香港卻「無王管」,例如香港不少超市出售日本福島的果汁,將水產曬乾成海味,也毋須證明書入口香港。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研究助理教授陳鍵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核廢水的放射性元素需要上百年才能完全分解,經長年累月攝取,或對人體及下一代帶來永久傷害,建議市民避免選購來自日本的食品。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多名成員昨日到日本駐港領事館門外抗議,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傾倒福島核廢水。(點新聞記者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多名成員昨日中午亦前往日本領事館外抗議,指日本政府此舉不負責任,毒害全球環境,也對香港市民進食日本海產品及農產品,將構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逾2萬人聯署 反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