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種族歧視?!疫下美國仇亞裔罪案飆升近4000宗 吳彥祖李香凝籲「停止仇恨亞洲人」

近日,美國頻頻發生針對亞裔仇恨犯罪事件。本月16日,美國佐治亞州發生針對亞裔人士連環槍擊案,這一惡劣罪案致六名亞裔女性死亡。槍擊案次日,一名76歲的華裔婦人在美國三藩市街頭,被一名白人男子突然襲擊打傷眼部。白人男子涉嫌襲擊被捕後,警方發現他同日也襲擊過另一名83歲亞裔老翁。

這些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對美國種族歧視的關注。不少現居美國的亞裔演藝界人士,包括吳彥祖、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女兒李香凝、陳法拉等十分關注事件,紛紛在社交網站呼籲大眾停止仇恨亞洲人。

儘管相關案件仍正調查是否涉及種族歧視,但不得不說,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美國仇亞罪案飆升。美國有研究指去年針對亞裔的暴力案件,按年暴增1.49倍,據統計,從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全美共計出現3795宗亞裔仇恨案件,狀況包括言詞辱罵、網絡騷擾到肢體攻擊不等,其中68%案件的攻擊目標為亞裔女性。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弗蘭克·吳說:「亞裔美國人害怕走出家門,不僅因為擔心疫情,也是因為面臨實實在在的威脅。他們擔心在街頭散步時或者料理生意時會挨人批評傳播疫情甚至遭到報復。」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直指,前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導致亞裔面臨的威脅加劇,他以「中國病毒」等歧視字眼來稱呼新冠肺炎,引起針對亞裔的不準確及不公平看法。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亦發表報告,指現時美國最致命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是涉及種族主義的極端暴力。

亞裔、華裔在海外經常屢遭種族歧視,求助又被官方忽視,更被貼上逆來順受弱勢的標籤。若你正身處海外,你是否遇到過類似問題?你覺得當地政府應該如何幫助面對歧視甚至暴力威脅的亞裔人群?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種族歧視?!疫下美國仇亞裔罪案飆升近4000宗 吳彥祖李香凝籲「停止仇恨亞洲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