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〡善增疫苗接種誘因  助港早日走出疫境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逾半個月,但接種率持續偏低,不利徹底擊退病毒困擾。為了增加接種人數,政府擴大優先組別,涵蓋550萬人,即起立竿見影之效,昨天預約人數顯著反彈。然而,要持續推高公眾熱度,除了政府認真看待每宗不良反應事件,並嚴正對待不良媒體和黑心醫護組織對疫苗的失實、誤導的報道和謠言,及時科學解說,減少公眾誤解,消除市民疑慮外,還要積極考慮增加接種誘因,諸如放寬社交距離、與內地通關免隔離等,讓公眾感到「疫苗護照」的憧憬有望成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質詢時,被議員問及疫苗接種情況未如預期,她再次引用專家意見指出,至今無打針後死亡個案證實與疫苗有關,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疫苗宣傳,提升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同時亦計劃為市民提供接種誘因,如研究放寬社交距離,同時正與中央有關部委初步商討,向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放寬往返兩地的檢疫限制。林鄭月娥說:「要市民真正踴躍接種疫苗,除了信任外,看來需要一些誘因、接種後有什麼方便。」

當前,世界各地在加快接種疫苗的同時,也為建立「疫苗通關機制」或提供接種誘因而籌謀。內地上周已宣布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是全球第一款「疫苗護照」,顯示內地將逐步與世界各國恢復正常的人員來往。有27個成員國、總人口超過4億的歐盟,預計在本周三審議「疫苗護照」提案,爭取在暑假前重啟跨境旅遊。周邊的日本、韓國則為了讓民眾安心接種新冠疫苗,有意推動企業讓員工放「疫苗假」。

香港要突破不斷放寬和收緊防疫措施的「輪迴困局」,接種疫苗是重要的解決方案。而與內地往來免隔離、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互通「疫苗護照」,可帶來本港經濟復甦和生活復常,本身就是接種疫苗的最大誘因,可加快接種速度。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表示,「疫苗護照」可以考慮以世衞要求的五成有效率為門檻,建議港府應採用「先易後難」原則,首先與接受最低標準的國家地區,商討建立「旅遊通道」。他指,當局在考慮建立疫苗護照時要遵循4個原則,包括以科學為本、要有足夠誘因讓市民接種、安全性及對挽救經濟的作用。

當前,本港擴大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群組,將年齡放寬至30歲或以上,有超過550萬人符合接種資格,佔總人口的73%,只要大家積極接種,就有機會實現「群體免疫」,徹底控疫。政府在擴大接種範圍的同時,也應積極與內地和周邊地區商討落實「疫苗通關機制」,努力協助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恢復正常生活,這既是對經濟的最大刺激,也是對接種計劃的最大激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〡善增疫苗接種誘因  助港早日走出疫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