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M+博物館 被政治粗暴綁架的所謂藝術

M+博物館的許多展品,引致市民反感與不滿。(網絡截圖)

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當代藝術收藏M+博物館預計將於今年底開幕,M+博物館館長、澳洲人華安雅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揚言聲稱,在M+展出艾未未的反共作品、詆毀中共的「六四」作品及反修例黑暴作品都沒有問題。華雅安的有關厥詞瞬間引起各界嘩然,更惹來各界人士的強烈批評。讀者關心的是,華雅安主導的M+博物館究竟意欲何為?博物館無意博物,為何偏偏要嘩眾取寵去博政?

遭到公眾強烈質疑的其中一個藏品是「M+ 希克系列」。資料顯示,2012 年,瑞士收藏家 Uli Sigg (烏利 . 希克)以香港有言論自由、可展政治敏感藝術創作為由,將 1,510 件中國當代藝術藏品交托 M+ 博物館,當中包括不少不能在內地展出的明顯涉及反中或醜化中國的政治題材的所謂藝術品,其中包括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極為粗俗下流地用中指指向天安門的作品,這樣的所謂作品,包含有就算是在香港的普通媒體刊登也要打格仔的粗俗下流手勢,居然也能登大雅之堂。還有劉香成關於「六四」的攝影。相關作品在 2016 年曾於太古坊 Artistree 舉行的《M+ 希克藏品: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 展覽中展出過,當時並未引起市民太多反響,意即該批所謂的作品本身並無太高的藝術價值,更加缺乏可供博物館級的收藏價值,唯一的噱頭就是早已時過境遷漸漸被人遺忘的「六四」。

在該網站中還有很多所謂的「藝術品」,價值低劣,表現手法低劣低俗,既缺乏美觀,更難以達到所謂的視覺藝術效果,往往以嘩眾取寵的政治話題博取眼球,其中石心寧的《杜尚回顧展在中國》油畫作品,就是更以醜化、詆譭國家領導人作主題,完全與現行的中國法律相衝突。有瀏覽過網頁的市民認為,有關展品明顯地蓄意地灌輸政治觀念,傳遞錯誤訊息,有可能會重燃「黑暴」思想,亦有可能製造社會分化,引致反中仇中情緒。倘若如是,勢必會違法國安法相關條款,就算館方蓄意執意展出,最終勢必招致國安執法,落個被查封的可笑下場。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就M+博物館展品涉違國安法一事即時提出質詢,要求責成有關部門處理。容海恩表示,世界很多不同地方的博物館都宣傳正能量及審美觀,可是以大量公帑支付打造的西九文化區,居然堂而皇之地將擺放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更有部分展品可能涉及侮辱國家象徵的展品,公然傳播反中仇中意識,公然用預定的政治觀念誤導讀者,公然用卑劣的政治操作將某些違法或違反基本的倫理的意識強加於市民,容海恩強烈要求政府向公眾作一個妥善的交代。

對此,林鄭月娥回應指,作為文化藝術中心,香港既要尊重文化藝術創作自由,又要確保作品不會散播仇恨或者破壞兩地民眾關係,會審慎對待這次事件。

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M+博物館負責當代藝術收藏,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特區的法律,絕不容許以藝術、文化自由為借口,作出任何抵觸法律以至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他強調,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的說法極不負責任,令人失望,更令人質疑是否適合繼續擔任館長職位,擔心華安雅會把博物館導向錯誤的方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應該認真介入事件,並評估華安雅是否適宜約定擔任館長職務。

劉國勳表示,西九文化區的展品藝術館藏過去一向受到不少批評,公眾對收藏的原則及價值亦有不少質疑,今次的事件亦反映審批展品程序存在需要檢討的空間,M+博物館即將開幕,當局理應在開幕前重視檢討相關政策、人事及展品,確保展品須符合香港國安法與香港本地法律。

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的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博物館收藏的藝術品,如何分辨是真正的藝術,抑或是以藝術為名而實質上含有不良的政治動機,應該要嚴肅及慎重處理。

博物館的泛政治化操作,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有市民團體「香港政研會」到灣仔警察總部向警方舉報,指M+博物館涉展出極具爭議性的作品,懷疑已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以至香港國安法。該會同時去信淫褻物品審裁處投訴,指M+博物館未嚴格把關,館長華安雅更公然宣稱展館場地可以展示黑暴等非法議題,要求華安雅為其不負責任的言論問責下台。「香港政研會」表示,曾經瀏覽過M+博物館的網上展覽室,發現為數頗多的裸露照片,還有不少冒犯、挑釁、煽動仇恨的照片,認為可能挑起對政府的仇恨,質疑展示相關物品足以構成違法行為。

大眾關注的西九文化區建設一直備受爭議,其中以粵劇為主要表演形式的戲曲中心,居然委聘一位在業界並非響噹噹名頭的洋人擔任總管,惹來本地粵劇界極大不滿,其中,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就曾公開質疑西九管理局的聘用程序與標準,完全背離了普羅大眾的期待。如今,更鬧出政府巨資興建的博物館竟然兜售反華反共的所謂藝術品,可謂滑天下之大稽。

藝術創作需要自由的空間,但是必須是法治規約的空間,絕非天馬行空式的恣意妄為,普羅市民所期待和關注的,更是能夠接觸欣賞到具有高層次藝術審美觀的藝術作品,絕非嘩眾取寵的政治觀念先導的政治贗品。香港是個多元的社會不假,但是多元的核心應該是以華人以中華文化文明為主體為載體,觸類旁及其他藝術,從這個意義上,理應尋找華人藝術家出任各館各中心的高層與主管,這樣才能夠體現香港社會的主流價值與主體特征,表現香港社會的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多元屬性,更加能夠確保文化設施宣道宣傳愛國愛港的正確理念與價值觀。港府相關管理部門,特別是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更應當慎重,更應當三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M+博物館 被政治粗暴綁架的所謂藝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