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〡抓住「十四五」重大機遇 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宣布「十四五規劃」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其中大篇幅闡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能把部委或者省市的遠景寫進國家的五年計劃,是「一字值千金」,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內涉及支持香港的500多字,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今年是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延續「十三五」規劃做法,設立港澳專章。綱要草案提出,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以五年規劃引領改革發展實踐,這是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成功經驗。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歷來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此次「十四五」規劃中涉港內容,500多字的段落,着墨精要,蘊藏的信息十分豐富。一是肯定香港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服務國家所需 發揮香港所長」。香港作為中國最早進入現代化發達水準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其在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系、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國際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都可以發揮引領、示範及借鑒作用;二是鼓勵香港加強與內地交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也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應有之義。內地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全球最完備、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其中的廣闊空間和豐富機遇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在過去的20多年裏,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始終保持其作為國際和區域的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保持了資金、渠道、人才和平台的優勢,但現在這些優勢和有關決策的落實因為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和束縛而未能得到充分的發揮。過去幾年的泛政治化風波,更把香港拖入動亂不止、內耗不斷的漩渦。國安法的出台開啟了香港由亂轉治的轉折,現在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是要讓真正愛國愛港人士帶領香港擺脫政治亂象,一心一意謀發展。

事實上,香港如何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成為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熱門話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等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發展謀篇布局,香港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做出貢獻。

善弈者謀勢,善治者謀全局。「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發展藍圖,也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指明了道路。香港社會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抓住歷史重大機遇,繼續發揮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匯集眾智,開拓全新的發展格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〡抓住「十四五」重大機遇 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