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區委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必要且及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由亂向治的基石。(中新社資料圖片)

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5日)上午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有關說明。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指,這是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決定,「愛國者治港」是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前提,也是必然條件,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這也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最大前提,足見「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不可動搖。

張學修說,選舉制度改革意義重大,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以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有審議、通過香港選舉相關法例的權力,是香港一切法律、制度改革的最高權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確定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法律體制和執行制度,具體規範治港者的標準與條件、審核與選舉制度。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全國人大制定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就必須要進行實施落實,並且要做實做好,這是特區政府應盡的憲制責任,以保證特區政府行政、立法、司法、公營機構,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張學修指出,「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完整的制度作為支撐,全國人大審議該草案是根據香港長期以來的實際情況,歷經詳細評估而作出的決定,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區相關選舉制度,符合香港根本利益,保持了「愛國者治港」的狀態,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回歸以來,香港選舉制度和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制度存在漏洞。讓黑暴、攬炒、「港獨」分子乘虛而入,企圖通過不法手段,奪取立法會大多數,達到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的目的。在此背景下,確定「愛國者治港」原則,審議相關草案,完善選舉制度是非常必要且及時,為香港繁榮穩定注入堅實力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指,近一年來中央接連出手,讓亂象中的香港撥雲見日,如果說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向治的定海神針,完善選舉制度就是實現向治的基石。有關決定草案已經指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會保障香港永久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們可以加大這方面的宣傳與解釋。他相信,凡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小家好,希望香港這個大家好的人,一定會理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也一定會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讓香港盡早恢復往日榮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表示,「愛國者治港」對未來港澳工作的開展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具有直接和權威的指導意義。他全力支持中央在憲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相信「愛國者治港」能為香港民生帶來福祉,為社會帶來長久繁榮穩定。他又指,香港未來要加強國民教育,特別是增進青年一代對國家的認同和了解,自己將不遺餘力深入民眾,夯實群眾基礎,增進兩地的交流與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區委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必要且及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