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撞牆不到頭破血流 「台獨」不會覺醒回頭

文/方軍

海峽兩岸近日爆發貿易戰,先從鳳梨開始。鳳梨就是菠蘿。本人在台灣生活三年,經常來往港台两地,對台灣的養殖、鮮果、水產及農產,心存好感;其中尤以鳳梨、蓮霧、高山茶和黑豬肉,最為馳名,膾炙人口。

近日,內地在上月台灣鳳梨開始收成期的時機,發布禁令,從今天開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理由是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

猶記得,大约在2013年,坑渠油 (或稱地溝油)的問題源自台灣,引發對有關食物安全問題的關注,也是從那個時期開始,中央三炮連發,環境保護,食物安全,精准扶貧。神州今日,成績斐然,除非是開眼瞎或燈下黑,不存偏見的港人,全都有目共睹。

回頭再說鳳梨,內地此項禁令,將導致台灣菠蘿滯銷,影響鳳梨價格,台灣農民勢將損失慘重。據台灣當局統計,去年出口到大陸的鳳梨為42000噸,產值約4.2億港元,佔鳳梨總出口產值的97%以上。

這還不止,繼鳳梨之後,就在咋天,內地貿易商叫停高雄蓮霧訂單。台灣高雄六龜區農會原本預計,於本周向大陸出口3000公斤蓮霧。蓮霧是台灣銷往大陸的五大水果之一,年產值約2億人民幣。受疫情影響,高雄六龜出產的「蜜風鈴」蓮霧,近來幾乎全部銷往大陸。每年4至10月是六龜蓮霧外銷的旺季,蓮霧若不能銷往大陸,因為生產過剩,可說是死路一條,因為台灣人不可能拿蓮霧當飯吃。

台灣農民不是靠天吃飯,而是靠政治吃飯,十分可憐。民進黨一方面禁止大陸產品輸入台灣,另方面希望台灣產品輸出大陸,政治上對大陸深懷敵意,经濟上對大陸依存度高,簡直荒謬難明,自相矛盾,似非而是,和港人熟悉的所謂「黃絲」的思維邏輯雷同,似是巧合,實屬反常,相當不幸。

內地一直以來,善待兩岸一家親的台灣同胞,熱面孔貼上冷屁股,可惜襄王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拜登上台後,台海形勢現正處在未變已變的微妙轉折關頭,估計鳳梨和蓮霧只是開始,視乎台灣當局的反應及中美形勢的發展,內地最終有可能全面制裁,等同在貿易上封鎖。內地決定停止台湾鳳梨和蓮霧,及預期今後陸續有來的動作,就像上螺絲,旋轉中斷收緊,張弛有度,啟動施壓,最終的力度勢將波重創「台獨」民進黨的票倉,島內藍營白營橙營,亦會劍指2022年的中期選舉和2024年的領導人選舉。一石擊起千重浪,鴨子划水,動作頻仍,水底之下,熱鬧忙碌,島內政黨之間的互動將被攪動。

從大局看,自從2016年蔡英文上台及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來,北京一直在觀察,謀定而後動,沉着應變,後發制人。特蔡愈走愈近,男的指頤氣使,女的獻媚相迎,到如今,台灣連一件大陸的農產品都不准進台,蔡英文仇視大陸的敵意,甚至比特朗普更甚,細思極謬。民進黨的倒行逆施,不是互貿互利的做法,置台灣人民的福祉於不顧,最終一定以失敗告終。

賴清德自詡為「台獨工作者」,就鳳梨問題表態。他說只要台灣人民每人每天都吃兩個鳳梨,根本不怕大陸禁止鳳梨從台灣進口。也許台灣不用太擔心,以鳳梨製造鳳梨酥,再出口到大陸去,不是很賣得?話說回來,難道不是最終還是依靠大陸市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撞牆不到頭破血流 「台獨」不會覺醒回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