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北角東發大廈封區強檢 「漏網魚」僅罰5000?

本港疫情持續肆虐,北角東發大廈C座先後出現 13宗確診個案,涉及不同單位和樓層。港府本月28日晚上7時突擊封區,並將東發大廈A、B、C、D座設為「受限區域」,該區域內的人士不准離開。經過12小時的強制檢測行動,次日早上約7時開始解封。行動中,政府派員到訪約660戶,其中約475名居民接受檢測,未發現確診個案;有約190戶沒人應門,政府將採取措施跟進。另有15人未有接受強制檢測,每人被罰款5000元。

今次北角圍封行動,是港府六日內的第三次圍封行動。首次佐敦圍封強檢發現13人確診,第二次油麻地碧街圍封發現1人確診,而今次北角東發大廈圍封未發現確診患者。一時間,對圍封是否真的有效的質疑有所增加。事實上,每次圍封都有不少漏網之魚,有人拒絕應門、有人聞風立即「逃亡」,甚至對親友通風報信「要強檢,唔好返黎」。

舉例來說,港府在圍封油麻地碧街時到訪306戶,有93戶無人應門,即是有三成住戶未做檢測。其中一名「漏網魚」在發現樓下區域有大量警員時,立即以「九秒九」速度衝到樓下成功「走佬」。在步出該區域期間,曾與政府人員擦肩而過但未被截查,解封後安然回家。

三次「封區」,三次都有人故意「走佬」,刻意違反強制檢測令的行為,只是罰款5000元草草了事,甚至有些人無人追究。若這些「漏網魚」中有人已感染病毒卻未被發現,把病毒帶到另一個社區傳播開來,那麼就算政府圍封速度再快,也無法截斷社區傳播鏈。

這一現象,反映了政府在追查漏檢居民時,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不禁令人懷疑,政府是否需要施行「封城」式的全民強制檢測,才能真正做到截斷疫情傳播鏈呢?

你怎麼看三次「封區」的成效?對控制疫情有幫助嗎?對於未有強檢者,每人罰款5,000元,你覺得合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北角東發大廈封區強檢 「漏網魚」僅罰500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