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斥歐洲議會議案內容偏頗 港府:維護國安決心堅定不移

歐洲議會昨日(21日)通過所謂「香港民主反對派遭鎮壓」的決議案,無理要求香港釋放違反國安法而被捕的人士。特區政府今日(22日)就此表示強烈反對,並強調有關「決議案」內容偏頗,指其是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反映事實。特區政府強調,本港執法人員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光榮的使命,香港官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會受任何所謂的「制裁」而有任何影響。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的法治有很強的基礎,對於所謂「決議案」要求立即釋放被本港執法機構拘捕的疑犯,當中包括已被法庭定罪的人士,似乎認為持某種政治理念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震驚。特區政府強調,無人可凌駕法律,任何人犯法,不論其身份或身在何處,只要罪行屬於香港管轄範圍內,都要面對法律制裁。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顛覆國家政權罪行,對於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顛覆政權的人,定會根據香港國安法追究其犯罪行為。

特區政府續指,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香港國安法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通過,以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此舉是國際慣例。香港國安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刑罰,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同時,香港國安法有特定條文,保障市民在基本法及國際有關人權的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下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該法律亦體現了無罪推定;一事不再審;以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

特區政府重申,香港國安法並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且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其中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而隨着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完成各項後續工作,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經已履行完畢。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這個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斥歐洲議會議案內容偏頗 港府:維護國安決心堅定不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