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律政司余國慧等4高層劈炮 學者批鄭若驊管理混亂

圖為香港律政司。(大公報資料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上任約3年,已接連有律政司高層劈炮,最新消息指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余國慧已遞交辭職信,將於3月正式離職。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律政司內部管理混亂、士氣低落,鄭若驊對不少具爭議性案件看法後知後覺,令下屬無所適從,又與下屬關係不和,導致內部未能團結齊心,寧願辭職。

資料顯示,余國慧目前主管刑事檢控科分科一第三組裁判法院上訴,在加入刑事檢控科前曾私人執業一段時間。余與加拿大籍夫婿沒有子女,有傳她離職後可能會隨夫回加拿大定居。

余國慧曾在刑事檢控科不同部門工作,例如有「嚴重詐騙組」及「證券、稅務及詐騙組」等,她於過去10年來多次升職,不久前才「坐正」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一職,專責處理涉及所有裁判法院上訴及覆核刑期的案件。曾覆核的案件包括18歲男生踢警長腳判感化,覆核後改判囚30日;另有一男子因踐踏及焚燒國旗判社服令,覆核後亦成功改判入獄5個月;區諾軒襲警判社服令的裁判法院覆核刑期案不果,律政司繼續上訴至高院,案件將於3月底由高院法官潘敏琦處理等。

鄭若驊上任約3年,接連有律政司高層「跳船」,其中刑事檢控科更成為重災區。前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去年7月提出請辭時發出內部電郵通知同事,並於去年12月31日正式離職。而律政司前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及黎婉姬亦於2019年2月底雙雙離任。

陳偉強批評指,積壓多時的反修例案件亦令刑事檢控專員工作量大增,惟律政司卻沒有相應增加人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律政司余國慧等4高層劈炮 學者批鄭若驊管理混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