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開「空頭支票」 台空歡喜一場

文/疾言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今天在登機前一刻取消訪問台灣,正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宣布克拉夫特訪台那樣突然和倉促。此外,蓬佩奧的訪歐行程也被取消。華府聲稱,取消所有出訪的原因在於協助「順利而有序的交接過程」。這真是奇怪。特朗普政府與拜登團隊的交接工作早就開始了,現在才說為了交接而取消外訪,誰會相信呢?看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又被美國耍了。

其實,上周蓬佩奧宣布克拉夫特訪台並不是為了提升美台關係,而是為了報復香港特區政府逮捕50多名泛民人士,向北京示威。而連日來,中方向特朗普政府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態度。如今美國國務院突然轉軑,恐怕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向特朗普政府施壓有關。自特朗普敗選後,其政府團隊仍猛打「台灣牌」,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給拜登團隊留下一個個「燙手山芋」。如今特朗普政府取消所有外訪行程,除了因為蓬佩奧的歐洲之行碰釘子,恐怕更因為中方以及拜登團隊的施壓。

美國政府高官取消訪台也並不是第一次。去年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定12月訪問台灣,但因被美國媒體質疑特朗普政府下台在即卻仍花大筆公帑外訪,而取消原定行程。所以當早前蓬佩奧宣布克拉夫特訪台後,外界也紛紛質疑此次能否成行。

台當局本來期待可以收到特朗普政府的最後大禮,結果卻是空歡喜一場。其實蔡政府應該感到慶幸。中國大陸絕不會坐視華府和台當局眉來眼去,一定會採取嚴厲的反制措施。而特朗普政府下星期就拍拍屁股走了,只留下蔡政府獨自承受嚴重的後果。現在克拉夫特不來了,台當局反倒應該是鬆一口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開「空頭支票」 台空歡喜一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