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疫情反彈「封城」再現 「就地過年」團圓擱淺?

新冠肺炎變種令疫情再升級。近期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反彈,海外多國宣布疫情告急,而中國內地多個城市也出現疫情反彈,繼北京、遼寧、瀋陽等地出現本土病例,進入「戰時狀態」後,河北省石家莊也因爆疫而「封城」,一周內確診人數破三位數,今日(9日)更宣布市內地鐵停運。而鄰近本港的廣東省,零星輸入病例不斷,面臨巨大防控壓力。

眼下,春運、春節即將到來,人口流動、聚集的可能性加大,又恰逢「非常適合病毒生存」的時期。因應疫情,內地多城市連發緊急通知,倡導在外工作、求學、休假等人員,非必要不回鄉,在所在地「就地過年」。「就地過年」這詞一出,讓多少人的春節計劃就地擱淺?特別是在內地讀書的港生、在香港工作的港漂,已經被疫情阻隔近一年的他們,原本計劃通過「回港易」返港、返鄉與家人團圓,現在也不得不面臨抉擇。

有內地港生表示,已經四個月沒回過香港。現在氣溫越來越冷,看到校園不少朋友同學都在陸續收拾行李准備回家,說不羨慕是假的。另外,亦有在港的港漂表示,本來假期就短,去掉隔離的時間就沒幾天了,乾脆不回去了。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護好好活下去。

對很多想返內地鄉下團年的港人來說,這個春節返鄉的希望變得越來越渺茫。且不說近日深圳灣口岸已被逼爆,出入境檢疫要求越來越嚴格,即便回到內地,多城市也需要接受「14+7」的超長隔離期,部分地方甚至是「14+14」。同時,面對現在的疫情壓力,「回港易」或存在取消的可能。若「回港易」取消,那麼返鄉港人分分鐘會面臨一去一回超過1個半月的隔離期。返不了鄉,回不了家,成為很多穿梭兩地的港人和港漂在這個春節面臨的大問題。

「病毒是不過節的」,有在粵港青這樣說。雖然這個春節可能無法和家人團聚,但是每一個犧牲了團聚機會的人,都在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本港經歷幾波疫情中,因「聚」而爆疫的不在少數,因此,越到春節,越需要警惕,不能讓病毒有機可乘。

一年前的春節,武漢因疫情突發而封城,而病毒早已借春運在多地擴散。而今,在一年成功抗疫基礎上,相信我們一定能守護好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今年春節,你對「就地過年」怎麼看?你會怎麼過節?對許久未見的親人想說些什麼?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疫情反彈「封城」再現 「就地過年」團圓擱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