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初選」究竟是部什麼樣的鬧劇?

52名曾參與去年7月所謂「初選」的攬炒派幹將,今日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指該等人士涉嫌干犯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今日的執法行動成為網絡熱議的焦點,大批網民拍手稱快,希望警方加大執法力度,早日恢復香港社會的法治秩序與政治秩序,以利社會重回正軌。

早在2020年上半年,不少反對派及本土派人士公開揚言,有意出戰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時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亦表示,反對派陣營或考慮就議席舉行「初選」。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建議藉由舉辦「初選」來解決分歧。2020年3月,反對派各大政黨陸續展開黨內提名程序。此時,戴耀廷和區諾軒一同積極煽惑策劃包含「公民參與」的協調機制,以減少出選名單為目標,又指期望促成「棄選」共識,以取得最多議席,這便是最初的「初選」構想。3月10日,戴耀廷在毒果報撰文,提出兩階段協調及公民參與,最終目標是盡量減少參與官方選舉的名單數目,越接近該區的目標議席數目為佳。其後,戴耀廷和區諾軒四處活動,策動「初選」機制,最終在經過多次協調後,逐步形成了反對派的「初選」機制。

2020年4月28日,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文章,指出反對派成功取得35+席前後,如何實現和政權攬炒的邪惡目標。文中提及要實現這十步,便需要「進行協調出選」以開始攬炒第一步。該文實質上提出了反對派攬炒綁架特區政府顛覆特區政府的違法犯罪政治綱領與宣言,戴耀廷亦同時明確提出了達成階段性目標的策略與手段。

「初選」報名期為6月13至20日,參選人需要提交100名選民提名及10000元保證金,6月24日公布最終名單。市民可於7月11至12日到各區票站參與投票。是次投票系統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設計,市民需要掃描票站內的二維碼進入系統,並需要輸入部分個人資料避免以重複投票。市民需要提供住址證明等證明選民身份。若獲推薦的參選人遭取消資格,將由該人指定後備人選。

7月11日為投票首天,有234,547人次以電子方式投票,當日即已達到了戴耀廷定下的17萬目標。其中天水圍天瑞村票站更在晚上近投票結束時仍有逾200人聚集投票,高峰時有逾400人聚集。而大埔中心下午投票的人龍一度長達300米,高峰時約有500人排隊。7月12日深夜,負責協調反對派「初選」的前議員區諾軒公布總投票人數61萬。

作為「初選」黑手的戴耀廷解釋為避免政府有取消資格藉口,「初選」不要求參與者簽署共同綱領。然而,多名反對派頑固分子以「抗爭派」名義發布由鄒家成、張可森、梁晃維發起的「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聲明,指「初選」協調會議中達成共識的共同綱領是參選人的合作基礎,呼籲有意參與「初選」人士簽署立場聲明書,並且公然表明認同黑暴風潮期間明顯具有顛覆政權目的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綱領,承諾當選後運用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權力,徹底癱瘓特區政府,裹挾特區政府,妄圖迫使特首回應甚至接受「五大訴求」。其後,懾於香港國安法威力的民主黨指該黨早已承諾會運用否決預算案等權力,不考慮簽署聲明書。公民黨則稱已加入聯署聲明。截至6月11日晚上8時,另有33反對派人士簽署承諾書。

其實,「初選」並未如戴耀廷所期待的獲得反對派一直擁護與支持。「熱血公民」表明不會參與「初選」,該黨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質疑「初選」只是讓民主派陣營「分餅仔」,不符民主基本思想。亦有攬炒派區議員質疑「初選」成效,指未必會參與「初選」。更有攬炒派發起「三投三不投」聯署,呼籲選民在「初選」、立法會選舉投票,並投票給「初選」獲選的候選人,以及不投票予不支持、不參與、不服從「初選」的候選人。

7月9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初選」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呼籲市民慎重考慮有關風險。同日,私隱專員公署發聲明指「公投」在港無憲制基礎及法律效力。政府表示按《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沒有公投制度,故「公投」沒有憲制基礎及法律效力。公署提醒該活動如可能涉及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轉移、保安和銷毀等,必須以嚴謹和負責任的方法處理。

7月10日,民建聯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指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平等參選機會,批評「初選」令一些人沒有資格參選。民建聯批評反對派使用公帑舉辦「初選」,又指區議員使用議員辦事處作為投票站,有違《選舉活動指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疫情最近再次爆發,限聚令目前亦繼續生效,而反對派舉辦「初選」,導致大量人群聚集,可能增加社區傳播風險,質疑可能違反限聚令。

7月13日,香港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辦相繼發出聲明,批評「初選」公然挑戰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中聯辦發言人更明確指出,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戴耀廷,協調此次反對派「初選」是典型的涉嫌犯法。從非法「佔中」、「修例風波」,到發起「雷動2.0」、「35+計劃」,戴耀廷團夥及反對派的目標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妄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特別值得警惕的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一些人居然簽署「共同綱領」,並肆無忌憚地揚言協調反對派參選立法會的目標就是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已經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發言人更指出是次所謂的「初選」是由「外部勢力」支持策劃,嚴重挑釁立法會選舉制度。

與此同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評論「初選」時,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如果是達致「35+」選舉結果,目標去阻撓政府的政策,可能屬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

7月13日,特區政府表明政府有責任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又謂若任何人在選舉過程中「作出弄虛作假,又或違反任何法例」的行為,必定會嚴肅處理,並對違法人士依法進行查處。政府亦表明民主派今次所舉行的「初選」活動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所承認或認可。政府亦表示不同部門均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初選」活動涉嫌干預、操弄選舉,嚴重擾亂選舉秩序並導致選舉不公;另外政府亦收到投訴指有關活動參與人眾,涉嫌違反限聚令規定。政府亦表示市民所提供的個人隱私亦未獲有效保障,恐會被人濫用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

在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效而香港立法會正式競選即將啟動之際,戴耀廷策動香港反對派「初選」,「初選」在政治上挑戰特區憲制秩序,在法律上涉嫌觸犯國安法與香港選舉法。有學者明確指出,所謂的「初選」,在政治本質上延續了修例風波的「攬炒主義」,為製造徹底的香港憲制危機和僵局進行造勢和綑綁,而在法律本質上則涉嫌觸犯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多部法律,對選舉民主的公平性與香港民主秩序造成結構性損害。此次「初選」並非任何單一政黨的內部競選,而是以戴耀廷這樣一個有違法犯罪嫌疑的「非法佔中」主要發起人操盤展開,實際操作過程是缺乏法律依據和公正性準則的公眾投票,而參與其中的有關政黨之綱領和主張更是涉嫌存在本土分離與「港獨」的嚴重傾向。這是一場以「初選」為幌子、模仿西方民主「初選」環節,包藏著變相「港獨」公投乃至多重違法的政治對抗行為,具有違法性、欺騙性、誤導性及憲制破壞性等特徵的違法犯罪活動。學者呼籲特區政府必須嚴肅判斷,嚴密跟進,嚴厲處理,確保選舉公平和法治權威。

總而言之,特區政府依法執法,逮捕了組織策劃參與「初選」涉嫌違法犯罪的攬炒派,雖然是姍姍來遲的執法行動,但必將會彰顯香港國安法的法律威嚴,震懾打擊攬炒派的囂張氣焰,遏制反對派阻擾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的罪惡圖謀,必能令到香港社會更加風清氣正,安定穩定,必能令受到黑暴重創的香港社會能有序運作和諧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初選」究竟是部什麼樣的鬧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