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終院判黎智英續還柙 但未確立「不得准予保釋是常態」原則

文/馮煒光

12月30日,在寒風凜冽中,有市民通宵留守終審法院(終院)門外,等候12月31日早上10點開庭,審理因律政司不滿黎智英12月23日獲准保釋而上訴要求再覊押一案。愛國市民本着對香港的濃烈感情,不懼寒風,期盼終院能繼續關押黎智英,以免在外國勢力插手下,讓黎成功潛逃。皇天不負有心人,終院在今天下午批出上訴許可,黎智英需還柙候訊至2月1日,可以再度體會前議員楊岳橋所說的:「坐監令人生更精彩」。

誠如12月27日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所云:「黎智英也因此成為首個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的嫌疑人。而黎智英被捕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西方政客迅速跳出來,施壓港府放人。這恰恰進一步坐實了『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相關指控。」執筆之時,尚未見到黎再被拘押鏡頭,筆者期待有關鏡頭,才敢確定香港市民已收到終院這份「新年禮物」。

大家也不妨參考近日美國一個案例,因涉及多宗性販賣的名媛Ghislaine Maxwell曾提出以2850萬美元(2.2億港元)作保釋金,Ghislaine Maxwell干犯的還不是美國的國安法,且提出較黎智英的1000萬港元多20倍的保釋金,但仍然不獲批保釋。黃絲一向奉美國為圭臬,又曾在去年黑暴肆虐期間打出「美軍來了我帶路」的危害國家安全的標語,為何他們又不參照他們美國主子的法院決定呢?

但有一個細節必須要注意,今次終院只是批出律政司的上訴許可,並把黎關押至2月1日,然後在當天再審理保釋決定,這等同李運騰法官12月23日的保釋決定尚未被推翻。今天終院的決定等同留下了尾巴,說不定黎還有可能以保釋之身回家度春節呢(明年2月12日是大年初一)。當然1月11日終院首席法官易帥,這又會否對黎繼續關押有利,筆者拭目以待。但從今天終院的決定看,「(對國安法嫌疑人)「不得准予保釋」是常態」「准予保釋是例外,且門檻很高」(人民日報語)這個原則,尚未得到確立。收筆之時,筆者因應今次的「12月23日保釋,12月31日又再覊押」事件,又再想起今年9月3日前終院常任法官烈顯倫的英文文章標題:「For Hong Kong's sake, the judiciary must regain Beijing's trust」。

(作者為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終院判黎智英續還柙 但未確立「不得准予保釋是常態」原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