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政府團隊須全員皆兵協助追蹤工作

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月余,暴露出政府後知後覺、反應遲緩、顧此失彼、部門協調失靈等諸多防疫漏洞。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對政府追蹤病毒工作深感失望,建議港府動用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工作,並參考內地模式,除追蹤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進一步追蹤相關接觸者的其他密切接觸者,較病毒走快一步。袁氏此番忠言,當局不能逆耳。

與過往數波疫情不同的是,本港第四波源頭不明病例迄今仍居高不下,導致疫情連綿不絕,亦凸顯政府追蹤工作存在拖沓滯後、人手不足等問題。其中最典型的是當局對歌舞群組追蹤不力,導致蔓延時間長達月余,確診病例近700宗,近期仍有零星關聯個案,是過去11個月以來跨區、跨階層、跨界別最多、影響最廣泛的群組爆發。更令人擔憂的是,歌舞群組幅射式擴散引爆新一輪疫潮,令至少五個屋苑爆疫,都牽涉到歌舞群組患者,其中四人更是屋邨首名病人,此外還包括聯合醫院84歲「超級傳播者」亦屬歌舞群組。

袁國勇批評,現時本港追蹤工作不夠快、欠效率,導致一半本地個案都屬無源頭患者。政府若不動用大量人力、物力追蹤,即使推行全民檢測都無效用,只要走漏百分之2.5的輸入個案,及經附上病毒的冷藏食品,就可再於社區傳播。他提議港府動用更多紀律部隊人力,加快追蹤確診病者的緊密接觸者。他指內地疫情能夠「清零」,歸功於嚴密的病毒追蹤工作,「(內地)會追蹤埋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行前疫症一至兩步,香港起碼要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即時做到」。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亦指出,當局追蹤個案及安排高危人士檢測的時間太長,甚至有個案走漏,情況不理想,需要正視,否則疫情只會沒完沒了。他認為若果醫療人手不足,當局要考慮效法深圳,動員紀律部隊等協助追蹤及檢測,爭取在24小時內完成高危個案追蹤檢測,才能令堵截病毒的速度快過病毒散播速度。

反觀內地,一旦發現當地新增多宗本土個案,即會宣布進入「戰時狀態」,迅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開展來源調查、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環境消毒等等工作,透過密集人力,在短時間內將源頭查明、阻截病毒流散。上周二(12月22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往深圳與國家衞健委官員會晤,同行的包括政府專家顧問及官員,袁國勇亦在當中,相信他從中獲得啟發,故提出該項建議,認為本港要不惜每單個案出動逾百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於24小時內完成追蹤,將密切接觸者及其接觸者安排檢測及隔離,「要揹着檢測包,即時留樣本檢測」。他強調,要管理層領導、中層監督、前線執行、市民合作,一環扣一環才可保持零確診。

增強追蹤能力和執行力,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手。現時除了衞生署外,紀律部隊已經全面參與抗疫,警方有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追蹤個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表示,當局會檢視需求,加強人手調配。有輿論認為,現在大批公務員因疫情而留家工作,只維持必需服務,換言之,政府有龐大的人力資源,理應組織起來,調撥到抗疫前線,加派人手追查染疫者的緊密接觸者,其他部門亦有足夠後備人力,經適當的訓練後,也可加入文書、聯絡和其他支援工作,加大追蹤力度。疫情嚴峻關頭,政府團隊理應全員皆兵,投入抗疫一線,這場戰疫才有更大的勝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政府團隊須全員皆兵協助追蹤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